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這「年紀」的人腦部體積小 若輕忽「高血壓」易診斷「失智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06:58

高血壓很多都知道,但高血壓年輕化可就要特別謹慎注意了,關鍵就在於,如果早期在20到40歲中間,發現有高血壓症狀,最好是能夠儘早檢查高血壓的原因,越早期控制高血壓,以後高血壓引起的合併症,那才會降低,臨床發現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越年輕的高血壓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也越低,血壓控制率也較差。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心臟協會研究期刊,公布一項研究發現,年輕成年人高血壓的狀況,與腦部體積小和較高的失智風險,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35至44歲有高血壓症狀的成年人,大腦體積較小,和血壓正常的人相比,更容易診斷出失智症。」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還是略高喔,155、104所以等一下還要再去吃藥。」

每天監測血壓發現偏高,就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對蔡景耀院長來說,高血壓問題從他35歲那一年,就得知自己有遺傳性高血壓問題。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這裡裡面除了一些保健食品之外,最常見就是我使用高血壓的藥物。」
 

自己就是醫師,面對遺傳性高血壓疾病,蔡景耀院長認為他和每位高血壓病友一樣,遵從醫師指示,每天不定時監測血壓,按時服藥。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的高血壓主要是在媽媽部分,我的外祖母她是因為長期高血壓,因為中風過世,那我的舅舅我的阿姨們都有類似的疾病,而且都有相關的一個情況往生,所以從以前我就非常小心,常常開始量血壓,因為自己身上也會有這樣的遺傳因子。」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血壓是盛行率高的慢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盛行率會跟著上升,這幾年臨床發現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越年輕的高血壓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也越低,血壓控制率也比較差。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越年輕得到高血壓,未來的併發症也越多,包含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等等。最近更有研究指出,越年輕罹患高血壓,會影響腦部的血流,造成腦部受損,更進一步會影響腦部功能,而有失智症的風險。」

圖/TVBS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保羅:「高血壓治療不好會導致提早失智,這個是一定的。我們從高血壓的病理生理學觀點來看,血壓升高主要是動脈血管的阻力增加,阻力增加就會造成重要標的器官受損。」

醫藥記者蔣志偉:「18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要量測一次血壓,如果血壓小於120/80毫米汞柱,則可維持一年一次,但若是達到130/85,就是偏高,若是超過140/90就是有高血壓,需要每天規則量測追蹤。」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年輕型高血壓,容易造成之後失智的發生,高血壓不僅容易造成心臟病腎臟病中風腦出血更可進一步造成失智症的產生。」

全世界大概四分之一的人口,有高血壓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20到40歲的人,大概有八分之一,會有高血壓。

圖/TVBS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20到40歲的人,他所引起高血壓的原因,跟一般是不太一樣的,有一些人,他可能是因為有腎臟病,有甲狀腺功能的問題,或者是有腎上腺的腫瘤,或者是其它原因所引起的高血壓,這些高血壓,如果說能找到原因去治療的話,以後他在中老年人以後,比較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或者是腦血管疾病的問題。」

醫師提醒若是高血壓族群,必須先調整生活型態,飲食低鹽低油高纖,戒菸,更要規律運動,都是非藥物的治療方法,及早控制血壓,可以延緩惡化,預防併發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記者#治療#北市#症狀#運動#醫院#影響#媽媽#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822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