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911事件劫機者辦理登機 美航地勤:此生最後悔決定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1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12:08
美航77號航班是911當天,第3架遭劫班機,撞入美國國防部所在的五角大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航77號航班是911當天,第3架遭劫班機,撞入美國國防部所在的五角大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1年9月11日,美國本土遭遇恐怖攻擊,19名蓋達組織份子分別狹持4架民航商務機,衝撞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維州五角大廈,另一架則墜毀在賓州田野。一名當時擔任美國航空票務人員的艾力克斯(Vaughn Allex)也在當時的攻擊中失去多名好友,但比起悲傷,對他來說更多的是悔恨及自責,因為他正是幫助2名恐怖份子在最後一刻登上撞入五角大廈的那架77號航班的人。

FBI公開五角大廈遭攻擊圖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艾力克斯在2001年9月11日當天早上看到艾爾哈茲米兄弟(Salem and Nawaf Al-Hazmi)著急的跑進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航廈,看起來似乎迷路了,隨後兩人走向艾力克斯的櫃台辦理登機。儘管當時兩人很晚才抵達,但艾力克斯並未要求他們重新搭乘下一架次航班,而是盡可能協助讓他們準時登上77號班機。

艾力克斯回想當時情景,表示兩人拿著全價的頭等艙機票,舉止相當詭異。其中一人動作有點粗魯,另一人雖然站在距離艾力克斯幾步遠的地方,但怪異行徑還是引起他的注意,因為他疑似在跳舞,雙腳不停交換重心,咧嘴笑著環顧四周。艾力克斯表示,他當下心想「這個人太興奮了,就像從未搭過飛機的人。」

艾力克斯指出,整個檢查過程中,無論櫃台人員讓艾爾哈茲米閱讀任何東西,他都毫無反應,只是笑著跳舞,完全不在意周遭發生什麼事。由於兄弟倆連基本的安檢問題,例如「誰打包行李」都無法回答,艾力克斯便在他們的機票註記需要進行額外安檢,隨後讓他們登上班機,沒想到,這個決定卻讓艾力克斯與自己的同事兼老友布斯(MJ Booth)永別。

 
五角大廈遭攻擊後內部畫面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艾力克斯表示,班機起飛前一天,預計要去拉斯維加斯旅遊的布斯曾考慮飛往芝加哥或達拉斯轉機,是艾力克斯建議她改搭這班77號班機,從洛杉機轉機到拉斯維加斯。隔天9月11日,艾力克斯得知恐怖攻擊的消息後,悲痛的從機場離開,但當時他上不知道是自己協助2名恐怖份子登機。

艾力克斯說,「我沒有料到在9月11日當晚與9月12日上午,我會和其他人一樣面對痛失朋友、乘客和機組人員的事情,我認識機上所有機組人員,我和他們共事很多年。直到12號上午10點左右,當聯邦調查局(FBI)通知我時,我才知道我協助辦理登機的最後2名乘客就是劫機者,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參與了這起事件。」

艾力克斯回憶,9月12日上午,他被叫到老闆辦公室,當時一名女士向他介紹自己是美國航空的律師,並補充稱「我不是你的律師」。隨後2名FBI探員走進辦公室,並遞給他一份乘客名單,在看到艾爾哈茲米兄弟名字的瞬間,艾力克斯看著探員說,「是我做的,對不對?」FBI探員則反問他,「你做了什麼?」艾力克斯坦承,「這是我放進去的2個人」。此後,FBI的調查就集中在兄弟兩人身上。艾力克斯指出,FBI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要找的是誰,只是要他說出口。


五角大廈恐攻釀近200人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年來,罪惡感不斷糾纏著艾力克斯,即便已過20年,有些事情他還是不願意開口談論,「我責怪自己,如果我做了不同的選擇、不讓他們上飛機,或只是說句『他們遲到了,讓他們搭下一班吧,沒什麼大不了的』」,即便親友及專業人士不斷跟他說,他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仍然無法讓艾力克斯擺脫愧疚。

直到2004年,艾力克斯購買911事件委員會出版的報告書籍後,他發現還有很多跟他一樣,無辜捲入這場悲劇,他只是其中一個「註解」,這才讓他逐漸擺脫罪惡感與責任感。艾力克斯說,「我的天哪!有那麼多無辜的人牽涉其中,我只佔據那非常短的5分鐘。」

艾力克斯已在2008年從美航退休,如今在美國國土安全部下隸屬的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工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911事件20週年

#美國#上班#工作#衝撞#時間#人員#機場#討論#攻擊#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02

0.2130

0.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