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未來!阿富汗人赴錢給人口販子 盼逃往巴基斯坦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8:00
數千阿富汗人排隊等待通過邊境。(圖/AP)
數千阿富汗人排隊等待通過邊境。(圖/AP)

在塔利班掌控喀布爾後,阿富汗數萬人爆發逃難潮,機場混亂畫面震撼世人、吸引大家的注意。然而除了喀布爾機場之外,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也同樣上演難民潮,數萬人在短短時間湧向國境,BBC記者就直擊許多人沒日沒夜地帶著一家大小逃亡,他們都是為了躲過塔利班才離開家鄉踏上逃難之旅。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過道。(圖/AP)

 
BBC報導,巴基斯坦的查曼(Chaman)和阿富汗坎大哈省的史賓波達克(Spin Buldak)是兩國邊境,在過去每日都會有上千名商人或旅客往來通過,這裡是兩國流動最頻繁的場所之一。然而在這幾天,能看到更多阿富汗人湧向巴基斯坦,男性挑起家當,後頭則緊緊跟著穿著布卡的女性,以及在炎熱天氣中早已疲憊不堪的孩童身影。這裡不管白天還是夜晚,人潮像沒有盡頭似地不斷湧入,就連拖著病體躺在推車上的患者也急著往鄰國逃跑。

在1980年阿富汗遭到蘇聯入侵時,巴基斯坦就收留了數百萬的阿富汗難民,然而這次巴基斯坦已經表明不會再接收阿富汗難民,甚至在兩國之間修建邊界圍牆,但陸路邊界通道仍然開放,方便貿易持續運作,而且只有在阿富汗人持有文件證明是探親或接受治療時才准許入境,不符合條件的人則轉而求助人口販子,付錢給他們來協助自己入境。

逃難的阿富汗人。(圖/AP)

一名BBC記者就在這採訪逃亡的阿富汗人,一名少數民族的「哈扎拉」(Hazaras)女性向記者表示自己曾經遭受塔利班迫害,最近部落的男性也被塔利班殘忍攻擊,在數年前哈扎拉村落曾被塔利班轟炸,她的養女因此喪命。在塔利班到達之前,她收容了數十名同是哈扎拉人的婦女和兒童,他們在邊境處搭起小小的帳棚。
 

阿富汗人在巴基斯坦邊境搭起帳篷。(圖/AP)

除了流離失所的家庭之外,也有許多阿富汗年輕男女逃離國家,他們都對未來充滿不安,一名在喀布爾教英文的年輕女教師就說道,「難以置信,塔利班只用了一個晚上就佔領喀布爾。但我想選擇自己的人生,想要自由,所以我不打算回去了」。他們理解未來雖然充滿不確定,但仍毅然決然離開讓人悲傷的國家。

眾多阿富汗人在巴基斯坦邊境等待通過。(圖/AP)

對於塔利班的「溫柔宣言」,事實上大部分阿富汗人是不相信的,他們坦言「每個人都想離開地獄」。這邊的空氣中瀰漫一股恐懼,每天逾萬人在邊境排隊等候,與高溫作戰,為的是能抵達一塊安全的淨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IS攻喀布爾機場

#阿富汗#塔利班#喀布爾#難民#巴基斯坦#邊境#逃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1698

0.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