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局勢惡化 人們憶起塔利班過往暴行


發佈時間:2021/08/12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23: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情報單位最新評估認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恐最快1個月淪陷塔利班之手,局勢惡化讓外界對阿富汗前景感到憂心,也喚起人們對過去塔利班暴行的記憶。

● 塔利班是什麼?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8月初一份報告詳細說明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的來龍去脈。

塔利班是以普什圖族(Pashtun)人為主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塔利班從1996到2001年統治阿富汗,直到美國2001年底揮師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才遭推翻。但20年來,塔利班沿著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重新集結,對抗美國所扶持的喀布爾政府。

塔利班是1990年代初期由當初反抗蘇聯入侵(1979-1989年)的阿富汗穆斯林游擊隊所組成,這些游擊隊是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巴基斯坦情報局秘密扶植,成員多為在巴基斯坦神學院求學的普什圖部落青年。塔利班一詞就是普什圖語的「學士」。
 

蘇聯撤走之初,阿富汗國內不同派系間游擊隊1992到1996年混戰造成動盪,打著重建穩定與法治旗號的塔利班逐漸受到阿富汗民眾歡迎。

1994年11月塔利班進入南部大城坎達哈(Kandahar),讓犯罪猖獗的當地重獲穩定,後於1996年9月進入喀布爾,宣布推翻塔吉克族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政府,阿富汗成為伊斯蘭公國。

● UN:塔利班仍在庇護蓋達組織

「外交關係協會」的報告指出,塔利班的全職戰士目前約5.8萬到10萬人,處於20年來兵力最鼎盛時期。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UNAMA)2021年的報告指出,塔利班仍與蓋達恐怖組織(al-Qaeda)有密切牽連,目前在阿富汗境內的蓋達組織戰士達250到500人之間,塔利班為這些人提供保護,彼此換取資源與訓練。

● 斑斑暴行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塔利班依伊斯蘭教法嚴刑峻罰,包括公開處決定讞殺人犯與通姦者,認罪竊盜者則斷其手腳。他們嚴格要求男性蓄鬍、女性需著全身罩袍。
 

塔利班禁止民眾看電視、電影與聽音樂,也不准10歲以上的女性上學。塔利班屢屢被控侵害人權、文化迫害,最惡名昭彰者莫過於2001年不顧國際反對,破壞阿富汗中部巴米揚省(Bamiyan)的著名史蹟佛像。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美國宣布撤軍以來不但暴力事件升溫,塔利班與喀布爾政府間的和平談判也牛步化。

根據阿富汗政府統計,光在5月與恐攻有關的傷亡就是4月的2.5倍,死亡人數從4月時的1645人暴增至5月的4375人,更是2020年3月以來最高的單月恐攻死亡人數。塔利班發動的協同攻擊幾個月來節節升高,使加茲尼(Ghazni)、海曼德(Helmand)札布爾(Zabul)等省成千上萬家庭流離失所。

塔利班5月8日在首都喀布爾一所高中附近的攻擊造成至少80死、160多人受傷,選在學生開始放學之際發動攻擊令人髮指。(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塔利班#阿富汗#戰爭#穆斯林#蓋達組織#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14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