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政府垮台 恐削弱美國喊團結抗中分量


發佈時間:2021/08/16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1:18
塔利班占領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占領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阿富汗的20年歷時最長戰爭即將告終,形象隨之一落千丈。

法新社報導,一些分析家認為,美軍撤離後阿富汗政府潰敗,將不可避免地削弱美國在全球舞台的聲量,尤其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對崛起的中國談到民主國家團結之際。

 

美國在911恐攻事件之後,對庇護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推翻塔利班(Taliban)政權。美國20年來耗費超過2兆美元,損失近2500條人命。

塔利班在美軍為首的外國部隊撤離後攻城掠地,阿富汗政府今天迅速垮台,911事件20週年紀念日將是塔利班重新掌控阿富汗的景象。

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提到美國去年與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協議美軍撤離時程。
 

當時美國是前總統川普執政,美方承諾在今年5月1日前撤軍,以換取塔利班的安全保證,其中條件包括塔利班承諾將與阿富汗政府在喀布爾舉行和平談判、不攻擊美國或相關利益、也不替蓋達組織等團體撐腰來對付美國。

拜登政府將矛頭指向川普與塔利班就撤軍一事談判杜哈協議,還說美國大多數民眾支持永遠結束戰爭。川普則是多次歸咎拜登,日前批評他在撤軍時未設下條件,今天更呼籲他辭職。

哈卡尼說:「美國身為盟友的信譽受損,歸因於阿富汗政府遭到拋棄的方式,一切始於杜哈會談。」

現為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的哈卡尼指出,美國外交官到最後所能做的恐怕只有發推文敦促塔利班住手。

哈卡尼說:「地球上最強大國家的特使可以像當初在杜哈一樣被欺騙,領導層可以在最後幾天如此輕易地被忽視,這樣的例子將鼓勵其他國家從事雙面外交。」

而被拜登政府視為美國最大挑戰的中國,早已先聲奪人,官方「環球時報」刊登分析報導指稱阿富汗情勢顯示華府「對盟友承諾的不可靠,當利益需要它拋棄盟友時,它會找出各種理由這樣做」。

然而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說,認為中國會因此更大膽行動,例如對台灣採取行動,這種想法過分簡單化。
 

方登表示,中國或許反而會認為美國願意為退出阿富汗付出高昂代價,視為美國目光認真轉向太平洋的信號。

不過反對撤軍的方登也說,美國實際上將阿富汗讓給塔利班,而塔利班從未正式與蓋達組織決裂,美國這是在承擔重大風險。

他說:「現在看來塔利班將統治這個國家,我認為恐怖主義威脅的可能性相當高。」

「如果是這樣的話,很可能會大幅分散我們對中國更大戰略挑戰的注意力。」(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戰爭#美軍#蓋達組織#撤軍#杜哈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30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