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最熱只有更熱!狂吹冷氣加劇全球暖化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6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6 14:52

熱浪一波又一波來襲,就連沒有吹冷氣習慣的歐美民眾,也紛紛開始在家裡裝冷氣,然而狂吹冷氣的後果,卻是加劇全球暖化,形成惡性循環。由於天氣愈來愈熱,空調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家電,估計光是在印度,到了2050年,冷氣數量就會從現在的三千萬台,增加到十億台。
 
今年夏天熱浪來襲,美西高溫屢創紀錄,連電纜線都熱到融化了。

 
 
西雅圖居民:「我希望這不是新常態,(氣溫)實在太極端了。」
 
破紀錄高溫打破美國人不裝冷氣的習慣,空調設備炙手可熱,放眼全世界都是如此。
 
Gradient空調執行長  羅馬寧:「估計到2050年,全球將有四十億人,花錢購買自己的第一台冷氣。」
 
 
天氣熱,少不了空調,空調產生的溫室氣體隨之增加,又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形成了惡性循環。
 
旁白:「暖氣、冷氣和照明等建築運作,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8%,比起整個運輸產業還要多。」
 
建築空調和照明的碳排放比汽車、飛機還要多,運輸產業忙著節能減碳的同時,大家似乎忽略了冷暖氣,也是消耗能源的大怪獸。
 
旁白:「一台小型窗型冷氣的耗電量超過四台冰箱,一戶住家的中央空調耗電量超過十五台冰箱,目前冷氣約佔全球電力消耗量的8.5%。」
 
未來冷氣的耗電量會急起直追,在本世紀中葉超越暖氣,尤其是中國和印度,中產階級崛起,對冷氣的需求更大。
 
SkyCool Systems執行長 葛斯坦:「目前印度5-10%人口擁有冷氣,到了2050年估計七到八成的印度人口會有冷氣,所以基本上是有將近十億人會買冷氣。」
 
既然冷暖氣將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電,如何提高空調的能源效率,成為當務之急,熱泵技術如今是業界的當紅炸子雞。
 
 
旁白:「熱泵會從寒冷的戶外空氣吸收熱氣,再注入室內,當它以冷氣方式運作時,可以吸取室內的熱氣,再排到戶外去。」
 
熱泵可以轉移熱氣,並非利用天然氣或電力產生,效率是傳統空調的三到四倍,現在美國有不少新創公司投入,為老舊建築更新空調設備。
 
旁白:「Gradient空調總部位於舊金山,生產的熱泵可以由顧客自行安裝在自家窗戶上,省下高昂的安裝費用。」
 
一台熱泵要價從三千五到五千美元不等,比起傳統窗型冷氣一台550美元,高出七倍以上。至於另一家矽谷新創業者SkyCool Systems,打造的環保空調則是採用輻射冷卻技術。
 
旁白:「SkyCool設計面板利用名為輻射冷卻的自然現象,面板上的材質可以把熱能以紅外線方式投射到太空中,因此溫度會比周遭空氣要涼爽。」
 
 
SkyCool的主打目標是倉儲、超市和資訊運算中心等商業場所,而非一般住家,因為這些環保空調推廣的最大絆腳石就是高得嚇人的費用,一般家庭望之卻步。
 
旁白:「業者提供免頭款方式安裝熱泵,用戶以十到十五年分期付款,付費給BlockPower。」
 
新創公司BlocPower和Sealed看中商機,採用了先安裝,之後分期付款的方式,來推廣環保空調和住宅節能措施。
 
旁白:「這類的住家改造平均花費1.5-2萬美元,Sealed是透過家庭用戶,日後省下來的能源費用來收費。」
 
日後省下來的電費、瓦斯費來支付安裝費用,既環保又節能,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這樣的改造模式還有另一大誘因。
 
Sealed新創公司執行長 薩爾茲:「我認為傳統的口號像是節省能源費、拯救地救,其實低估了住家改造的本質,也就是增進大家的居家生活品質。」
 
在家裡住得舒服,才是推動節能改造的重要關鍵,在全球日益加劇的暖化危機下,綠建築商機還會再繼續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措施#美國#民眾#紀錄#天氣#高溫#全球#印度#中國#中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1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