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預警系統、海綿城市全失效! 極端氣候來襲全球水深火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06:44

近年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然災害頻傳,其中一些先進都市,即便設置了災害預警系統,或是打造海綿城市,仍逃不過暴雨侵襲重創,專家認為,災害一次比一次更劇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圖/TVBS

 
驚天暴雨滾滾洪水,造成西歐上百人死亡,鏡頭來到亞洲同樣慘烈。

大陸鄭州地鐵成了下水道,車廂乘客面臨生死關頭,但地球的另一端,卻是另一番末日景象。

美國西岸因為高溫乾旱,野火燒不盡,這可不是電影場景,而是上演在真實世界的恐怖災難。

 
氣象專家賈新興:「整體上來看的話,地球發燒的後遺症,會讓各地出現極端高溫熱浪的事件,會越來越顯著這個是非常肯定,另外來講極端事件,所謂降雨暴雨出現的頻率跟強度,它整體上面也有增加的趨勢,只是說我們對一個單一事件,它是不是一定可以歸咎於地球發燒,那是需要做一些科研的分析研究。」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由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氣候變化,使得高溫天氣發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150倍,全球陷入水深火熱,人為破壞就是浩劫的主因。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洪水、旱災森林大火,各種劇烈的自然災害越來越頻繁,在全球各地都在上演,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前陣子才面臨史上最嚴重旱災,而最近梅雨颱風造成的強降雨,卻時不時傳出災情,這樣的極端氣候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台灣水庫集水區,連續不降雨日比以往更長,一旦降雨卻往往成災。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那它的趨勢就是在未來暖化的情況之下,大雨會變得越來越多,中小雨會變得越來越少,因為全球暖化的情況下,大氣的溫度變高所以它的含水量會變高,也就是說它可以容納的水量變得更多,所以它不下雨的時間變得比較長,因為它可以容納更多的水,但它一旦降溫,它降下來的雨量就會變得更大,所以它是在全球尺度上都會這樣適用的。」

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溫室氣體排放,加劇冰川融化速度,造成海平面上升,而海水溫度上升,也會讓颱風變得更多更強。

圖/TVBS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許主峯:「甚至連大西洋以前颱風很少的,去年就有13個重要的颱風,那我們西太平洋就更多了,聯合國其實有一個,針對氣候變遷的工作委員會叫做IPCC,那他們做一些統計,其實覺得過去15年來,每年因為氣候影響而死亡,其實大概有500萬人,那這個數字相當的驚人。」

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也開始建造更多的防災措施,例如警報系統,以及現在耳熟能詳的海綿城市,但從西歐與中國大陸的案例來看,在極端天候的重創下,這些防線卻形同虛設。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子平:「海綿城市就是利用下雨天的時候,把水把它儲存在譬如說透水鋪面,那有些是一些滲透管或滲透井的設施,那利用這樣的方式當暴雨來的時候,雨不會馬上變成地表的逕流,真正如果遇到比較大的降雨的時候,它還是要靠比較完善的都市排水系統,所以海綿城市其實主要是針對,短時間降雨量可能不會太強的時候,短時間才有這樣的效果,因為你如果長時間雨下得太大,透水鋪面都已經飽和了,所以水其實沒辦法再往下滲透。」

再完善的防洪系統,都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致災暴雨,問題的關鍵還是出在氣候的改善,如果只把節能減碳當作口號,在可預見的未來,恐怕還會出現更嚴重的災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大雨#大陸#暴雨#防洪#海綿城市#鄭州#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07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