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滑板起源傳與衝浪有關 愛好者陸上模擬練腳感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板被稱為是「世界上最酷的運動」,傳說這項運動和加州的衝浪愛好者們有關,因為衝浪會受地理和氣候影響,於是衝浪愛好者決定在陸上模擬這項運動,練習控制感,結果滑板運動發展到目前,不但風靡全球,也成本屆奧運新增的五種項目之一。

東京奧運的滑板比賽分為男女「街式賽」和「公園賽」兩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街式賽」場地中會有樓梯、扶手、路緣、長椅、牆壁和斜坡等設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板賽場設計考慮周延 適合男女選手技巧展現
 
東京奧運的滑板比賽分為男女「街式賽」和「公園賽」兩項,為了讓比賽場地發揮最大效益,同時適合男女選手的發揮,因此日本融合了世錦賽和資格賽的經驗,設計出適合男女選手發揮的賽場,雖然規模比世錦賽和資格賽的賽場大很多,但是障礙設計更為集中,也把男女選手在常規和空中姿態的平衡表現,都納入場地設計裡。
 

「公園賽」在會在「圓盤」型的場地舉行,越接近側壁,弧面坡度越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比賽時,會加速衝向陡坡再躍起,騰空的同時在一併完成複雜的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想要完成這種高難度的技巧,選手們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反覆練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街式賽展現跨越障礙技巧 豚跳為基礎再增加難度
 
在「街式賽」場地中會有樓梯、扶手、路緣、長椅、牆壁和斜坡等設計。每位運動員都需單獨完成比賽,利用不同設施完成技巧展示,通常選手會沿著賽道的人造路邊緣和扶手利用deck(板底)滑行,或是「磨」滑板橋(連接輪子軸承和板身的部分)。在軌道或路緣滑行過程中,選手會使Ollie(豚跳),這是一種不用手而帶板騰空的技巧,想要完成這種高難度的技巧,選手們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反覆練習;另外,翻轉滑板再加入旋轉動作的技巧就更為複雜,也是裁判評分的依據。

為了這次奧運滑板賽,日本在場地設計上花費許多心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llie(豚跳)是一種不用手而帶板騰空的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會沿著賽道邊緣或扶手滑行,或是「磨」滑板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公園賽表現空中花式技巧 創意與難度成評分依據
 
至於「公園賽」的場地,看起來類似於「圓盤」或是「大碗」。場地的底部平整,越接近周圍側壁弧面坡度越陡,邊緣側壁最上端已經呈垂直或接近垂直的角度。選手在比賽時,會加速衝向陡坡再躍起,騰空的同時在一併完成複雜的技巧。裁判會視選手在完成技巧的過程中,是否用單手抓板、抓板的部位和姿態,如果選手能在空中完成轉體,或採用不同轉體方式,跟難度和原創性息息相關。儘管滑板首度列入奧運項目,不過這項受到全球年輕朋友歡迎的極限運動,也將為奧運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

滑板首度列入奧運項目,不過這項受到全球年輕朋友歡迎的極限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在完成技巧的過程中,會採用單手抓板姿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板被稱為是「世界上最酷的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板運動是東京奧運的新增項目,深受全球男女年輕族群的喜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看門道

#東京奧運#滑板#起源#衝浪#最酷#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52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