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級奧運選手 逐夢不輕言放棄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11: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能夠參與四年一次的奧運,被許多運動員認為是生涯的最高榮譽,但是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延期一年,打亂了選手的準備節奏,因為這代表了年齡多了一歲,身體機能也隨之老化了一些,但是有兩位媽媽級的選手並不輕言放棄,依舊要在奧運殿堂上一顯身手。

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尼諾·薩克魯瓦澤,是一位女子射擊運動員。32年前,年僅19歲的薩克魯瓦澤在漢城奧運25米女子手槍項目上,為蘇聯代表隊拿下金牌;同時也是10米項目的銀牌得主,也開啟了她連續八屆奧運不缺席的紀錄。

 

尼諾·薩克魯瓦澤自32年前首度參加奧運,開啟八屆不缺席的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三年後,喬治亞宣布獨立,也沒有動搖薩克魯瓦澤參加奧運的決心,但是,脫離蘇聯之後的喬治亞,由於內戰和經濟衰退,社會動盪和物資短缺,一度讓薩克魯瓦澤的練習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她的比賽用槍,年齡比她還要老。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中,薩克魯瓦澤仍舊靠著土辦法維持自己的射擊技巧。都說「功夫不負有心人」,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賽場上,39歲的薩克魯瓦澤終於為喬治亞,拿下女子10米空氣手槍的銅牌,即便在此期間,喬治亞和俄羅斯發生武裝衝突,不過,薩克魯瓦澤依舊在頒獎典禮上,走向拿到銀牌的俄羅斯選手帕捷琳娜身旁,給予她祝福的擁抱和親吻,並且呼籲兩國政府停戰和談,展現出追求和平與友誼的「奧運精神」。

尼諾·薩克魯瓦澤有子傳承衣缽,並且指導兒子射擊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張和俄羅斯選手的合照,尼諾·薩克魯瓦澤展現奧運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位媽媽級選手,則是有「傳奇」之稱的烏茲別克的體操老將丘索維金娜。她不但是女子體操史上第一位「七朝元老」,而且在她連續參賽的故事背後,有著感人至深的洋蔥。

丘索維金娜是奧運女子體操史上第一位「七朝元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46歲的丘索維金娜在她13歲的時候,已經是前蘇聯青少年錦標賽的冠軍,也被視為是前蘇聯體操界的一顆明日之星,但是因為蘇聯解體的關係,丘索維金娜於1992年代表獨立國協參加巴塞隆納奧運,並且在女子體操團體賽中,拿下金牌。

前蘇聯女子體操明日之星,連續參賽背後有洋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像許多脫離前蘇聯獨立的國家一樣,烏茲別克也經歷過一段相當長的經濟低迷,使得許多體育選手訓練陷入困境,即便如此,丘索維娜金在各項國際賽中,都還能維持穩定的表現。直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結束後,讓她決定退休結婚生子,但是這個時候命運跟她開了個玩笑,她的兒子在三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雖然丘索維娜金和丈夫變賣了所有家產,都負擔不起兒子龐大的醫療費,為了籌錢為兒子治病,丘索維娜金選擇復出,只為了奪牌拿獎金。這段時間,她四處征戰,為烏茲別克拿下70面獎牌,但烏茲別克官方的承諾卻一再跳票,就在丘索維金娜幾乎走投無路之際,德國體操俱樂部對她伸出了橄欖枝,除了把她一家人接到科隆之外,還幫她的開立募款專戶,讓丘索維金娜不必再為錢傷神。

儘管早已過了女子體操選手的黃金歲月,但是丘索維金娜依舊寶刀未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籌措兒子的醫藥費,丘索維金娜選擇征戰大小比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感激德國體操界的熱心相助,丘索維金娜加入了德國國籍,代表德國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年已經33歲的丘索維金娜狀態驚人,不但成功晉級女子個人全能決賽,更在她的優勢項目「跳馬」上斬獲銀牌。而她的兒子也因為得到妥善的治療,終於戰勝病魔逐漸康復,丘索維金娜為了兒子,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你病沒好,我不敢老」,透露出「為母則強」的「女力本色」。

2008年代表德國參賽,拿下「跳馬」項目的銀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德國總理梅克爾探視德國奧運體操隊,與丘索維金娜寒暄閒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堅持了多年之後,丘索維金娜這時總算可以為自己著想,因為她深深感覺到她對體操的熱愛,也正因為如此,驅動她以41歲的高齡,參加2016年的里約奧運,儘管已是奧運體操賽場上的「七朝元老」,但是丘索維金娜依舊許諾要參加東京奧運,不讓自己的體操生涯留下遺憾。

東京奧運是丘索維金娜體操生涯的最後一戰,寫下傳奇歷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時間#東京奧運#奧運#東京#運動#政府#俄羅斯#媽媽#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58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