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普會瑞士登場 美俄隔空交鋒能達成共識?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14:25

眾所矚目的拜普會,16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預期話題聚焦在人權、解決國際衝突和打擊恐怖主義,不過美俄長久以來存在基本性的分歧,雙方也都承認,兩國關係正處於新低點。專家認為這次美俄峰會不會有實際成果,頂多有助於拜登普欽增進了解,只不過在碰面之前,美俄兩方照樣不斷隔空撂狠話。
 
2011年3月,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和時任俄國總理的普欽,在俄羅斯莫斯科會面。相隔10年,兩人以美俄總統的身份再次會晤,還沒碰面,先隔空撂狠話。

 
 
俄羅斯總統 普欽(2021.06.09):「我們與美國之間沒有意見不合,唯一的歧見就是,他們想遏制我們的發展。」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6.09):「和普欽先生碰面,讓他知道我想讓他知道的。我們將明確表示美國回來了。」
 
俄羅斯總統 普欽(2021.06.04) :「我不指望這場峰會,有任何突破性成果。」
 
 
拜登一月上台後,與普欽兩度通話,在敲定峰會期前,爆發一連串衝突事件,美國制裁俄羅斯官員、俄羅斯駭客發動大型網路攻擊,白宮與克里姆林宮相互驅逐外交官,在如此劍拔弩張的雙邊關係下,兩人要在瑞士日內瓦談什麼?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5.30):「我們只能為世界各地的人權發聲,因為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我將會見(俄羅斯)總統普欽,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我們不會袖手旁觀,坐視他剝奪人權。」
 
俄羅斯總統 普欽(2021.06.04):「我們將談論戰略穩定、解決熱點地區的國際衝突,裁減軍備以及打擊恐怖主義。」
 
想談的議題各自表述,但美俄兩國在選舉干預、人權和烏克蘭等方面,意見強烈分歧,要怎麼坐下來談?
 
俄羅斯RDIF主席 德米崔耶夫:「我比喻美俄關係,就像一把往下墜的刀子,我們必須在16日抓住這把刀子,避免它掉到地上,基本上我認為某些議題上雙方確有歧見,同時也有很多誤會。」
 
美俄之間的誤會,剪不斷理還亂,重啟溝通面臨多重考驗。首先,美俄之間存在結構性矛盾,對國際秩序的看法存在根本分歧,美國力圖維護全球霸主地位,俄羅斯則主張多極化世界,在美俄峰會上有些紅線,絕對不能踩。
 
俄羅斯科學院美加研究所副教授 沙里可夫:「有一些紅線是不可協商的,普欽無論如何不會做出任何讓步,顯然克里米亞是其一,當然還有頓巴斯地區,美國可能得改變,頓巴斯和平進程的形式。」
 
 
從敘利亞、伊朗核武到烏東問題,都能看到美俄較勁,就在拜普會前一週,拜登還和普欽眼中釘,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甚至邀他7月訪問白宮。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1.06.07) :「拜登總統告訴澤倫斯基總統,他會堅定捍衛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性。」
 
無論在地緣政治還是意識形態,俄羅斯一直被美國視為重要威脅,歷屆美國總統, 從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到川普, 美俄關係歷經多次重啟沒能改善,在軍事、外交、安全等領域更激烈交鋒。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1.06.07) :「我們不把會見俄羅斯總統視為獎勵,我們認為這是捍衛美國利益,和美國價值觀的必要一步。」
 
英國BBC分析, 美俄峰會預期不會有實際成果,也不會達成重要雙邊協議,但至少為兩國領導人,開啟一個明確溝通路線的平台,增進了解、確保兩國關係穩定,為未來的美俄合作埋下伏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拜登#俄羅斯#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34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