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防疫奇蹟?揭政府與輝瑞的私下協議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07:34
以色列過半人口已接種疫苗,國內正逐步解封。(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以色列過半人口已接種疫苗,國內正逐步解封。(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今年1月以色列的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每天就有多達1萬例確診,但才經過短短3個月確診數就大幅下滑,以色列境內也邁向全面解封,越來越多人前往公共場所活動,回歸正常生活。究竟以色列境內做了什麼?政府如何能在幾個月內就控制整個感染源?原來這些都以色列政府和輝瑞私下簽訂的協議有關。

以色列為了控制疫情,訂下在2021年5月底前為全國8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政府在今年的1月6日與輝瑞達成協議,為加速獲得足夠疫苗願提供接種者的匿名年齡、性別和人口統計數字。據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NRI)調查,除了輝瑞外,600萬份的莫德納疫苗也在今年1月份抵達以色列,以色列還預定再和AZ購入1000萬份的疫苗,體驗過新冠疫情下的恐怖後,以色列越來越懂得如和超前部署。

 

以色列國民施打疫苗的意願高。(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由於以色列有建置全民醫療保健系統,每個人都擁有數字化的健康紀錄,因此容易統計數據,加上政府還建設了提供疫苗的基礎設施和物流系統,分佈在全國各地,進一步幫助了疫苗的快速運送和施打程序。且以色列提供國民疫苗施打誘因,官方在2月份就推出應用程式方便民眾線上申請疫苗護照,只要輸入身分資料就能連動就醫診斷和接種紀錄,早日取得疫苗護照就能早點走出家門、享受社交生活,所以不少人都心甘情願去打疫苗,以至於以色列在疫苗施打率上遙遙領先各國。以色列政府更在4月15日宣布,於戶外公眾場所不再需要戴口罩,舉國歡騰一掃數月前疫情下的陰霾。

據澳洲網路媒體《The Conversation》報導,從以色列提供的疫苗接種數據當中可以發現,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的14天,已經接種的人病毒感染率只比未接種人的感染率少33%,打了疫苗後竟未起到全面保護的作用,從結果來說是令人失望的。不過好消息是,最近的數據顯示在接受施打第二劑疫苗的42.8萬以色列人中,僅有0.014%的人感染病毒,可見輝瑞疫苗需施打2劑才能起到真正的保護作用。

 
然而這些數據只是初步的結果,尚未得到其他科學家的判斷,不過這也能幫助大眾了解疫苗在真正施打後能起到的功效有多少。

同時以色列政府與輝瑞的私下協議也引發外界質疑,認為將蒐集到的人口數據資料交給營利公司違反了社會道德,且以色列由於優先購買疫苗,事實上政府付給輝瑞的成交價格是高於歐盟和美國等富裕國家的,假如各國也開始紛紛仿效,恐怕會打壞全球疫苗交易市場的生態平衡。

現在有許多貧窮國連要獲得所需的疫苗最低份量都很困難,在這種情況下疫苗究竟是價高者得,還是根據人道精神公平分配給弱勢國家,這類問題也在國際間引來批判。

目前以色列人民外出已經不用戴口罩。(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除了上述問題外《The Conversation》報導,以色列國內也存在著疫苗分配不公的問題,隨著猶太人紛紛接種疫苗,但居住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卻沒得施打。對此以色列把皮球踢給巴勒斯坦權力機構,認為是巴勒斯坦沒有負起責任,不過事實上依《日內瓦第四公約》而言其責任還是落在身為佔領國的以色列身上,且鑑於購買疫苗所需成本和冷凍技術,巴勒斯坦權力機構要獨自獲得輝瑞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是件很困難的事,雖然巴勒斯坦有與俄羅斯訂購「衛星五號」疫苗,但目前在供應上仍有大大的不足。

雖然以色列在疫苗接種上產生許多爭議,不過其提供給輝瑞的數據也對其他國家幫助不小,有助於各國在對疫苗接種策略上進行更現實的評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輝瑞#接種#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31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