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韓共同聲明維持台海穩定 他:拜登薑是老的辣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5/22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13:43
美韓兩國總統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韓兩國總統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美韓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提及雙方願意共同在維持台灣海峽穩定上合作。回顧文在寅在美中政策始終堅持不選邊的態度,今天的會後記者會,拜登讓不願惹惱中國的文在寅公開說出願意合作維持台海穩定,其實已經是重大突破。

 
 
另外,拜登政府還爭取到來自韓國企業250億美元的投資,將在半導體和電池產業在美國設廠和研發,為美國創造出上千個工作機會。韓國得到什麼?美國承諾在八千萬劑援外的疫苗中,撥55萬劑給與駐韓美軍相關的韓國人員,以及一位專責與南韓協共同處理北韓事務的外交官!
 
外交談判向來是一種Give and Take,誰拿得多,哪一方獲得少,往往是形勢決定。對任期剩下一年的文在寅來說,想要留下朝鮮半島和平的希望,就必須帶回美國的正向回應,即使沒有確定的承諾,得到拜登指派的特使,至少可以向韓國民眾有個交待。
 
再者,能帶回55萬劑疫苗,雖然不多,但總比沒有好,加上半導體投資畢竟是有長期回報可能的決定,因此,這場峰會,文在寅雖然沒有繳出滿意成績,但也不算空手而回。不過,相較於文在寅,老拜登用小小的成本,換來韓國大投資,而且還把韓國拉的離中國更遠一點。薑真的還是老的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翁履中專欄

專家觀點

#美國#民眾#台灣#疫苗#拜登#工作#記者#半導體#外交#投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0873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