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也關注! 台灣團隊打造環保回收模組病房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12:49

環保減碳和經濟消費之間該如何取捨,一直是不少業者和消費者心中的矛盾掙扎,台灣跨界建築師黃謙智與他的「小智研發」團隊,利用循環再利用的方式,把廢棄物再造成兼具美感和實用的產品,甚至還能打造出環保模組病房,引起國際媒體關注,CNN最近就特別報導這一支來自台灣的研發團隊。
 
不同風貌的建築橫跨歐亞,包括台北人很熟悉的遠東環生方舟在內,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使用的材料很多都來自於我們每天製造出來的垃圾。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我們應該自然的達成零垃圾,這不在於城市是什麼樣貌也不在於怎麼製造這些產品,而是所有東西都應該循環再利用達成零垃圾狀態,所有東西應該經過轉換重新回收,製作成各式各樣美麗的建築。」
 
過去十六年,黃謙智跟他的團隊研究出超過1200種,透過回收製造出的新材料。 研究團隊從2011年開始跟Nike合作,大型旗艦店裡看起來充滿藝術感的空間,不少都是廢棄物搖身一變,做成實用的傢飾品。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這是來自台灣一位知名的籃球明星,這些其實是用他的球鞋壓縮製成傢俱,包括這些布簾到所有傢俱都是由回收的聚酯纖維製造的,這道磚牆是由LED燈組成,利用回收的聚酯纖維作成燈盒。」
 
 
不只是在台北,包括米蘭、北京、上海、新加坡,都有研發基地。他們更把回收場濃縮成,連卡車也裝得下的尺寸。為了測試,還把移動回收裝置搬到青海,海拔4000多公尺的高原,裝上太陽能板,推動回收在地化。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我們的任務轉變成把這些可以創造更多可能性的科技帶給真正需要它的人。」
 
他們研發出小型資源回收機器,透過AI自動分類不同的塑膠,「環生零耗機」會以熱壓方式把塑膠變成磁磚等好看又實用的產品。
 
就連在醫院,回收垃圾也能小兵立大功,黃謙智的團隊跟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研發出全球首間的模組病房。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我們打造醫療零件、醫療病房系統,全部使用在地垃圾回收製造,所有鋁板都是使用90%的回收鋁,甚至是櫃子把手還有所有掛勾,這些都是醫療廢棄物製成。」
 
隨拆隨組,24小時之內就能打造出加護病房或是隔離病房,而且還少了醫院的冰冷感受。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我認為這是疫情推動我們持續創新,找到解決辦法,來適應目前的狀況。」
 
 
在黃謙智的眼裡,垃圾從來就不是應該丟棄的廢物,而是最好的創意素材。
 
小智研發執行長 黃謙智:「我們不需要創造全新產物,只需要我們心靈手巧、創新思考,還有善良的心及聰明的腦袋,把現有材料轉換成下一代產品和建築來推動我們的經濟。」
 
打造低碳、環保的永續家園,並不是都得清心寡慾、減少消費,透過科技加上創意,就能改變世界,同時還能兼顧美學與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保#科技#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5298

0.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