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積極拉幫結派 台灣須凸顯可發揮價值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5/08 0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02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張嘉伶

【台灣銀行家】美中各自抱團叫陣意味濃厚,台灣若能在外交、軍事、情報交流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就能成為國際社會可靠夥伴。現階段應積極找尋機會,加入以日本為主導的CPTPP,或者加入印太戰略,才能抵擋極權國家宰制亞太地區的企圖。

 

目前美中競賽進入了另一個層次,國際間正形成兩種不同價值觀,美國自從拜登上台確認施政路線後,積極修復與傳統盟友間的關係,以打群架方式圍堵中國。而中國也尋求包含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友好國家支持,企圖鬆動美國集團的勢力。4月16日美日華府高峰會,以凸顯美日聯盟共同應對中國政經擴張的決心,韓國4月地方選舉結果,也顯示多數韓國人不認同文在寅的方向。

韓國總統文在寅過去的親中路線,不管是經濟或政治都嚴重向中國傾斜。這幾年下來經濟的瓶頸與危機日益嚴重,許多韓國人開始擔心被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所拋棄,未來韓國的處境將更困難。中國市場的果實不如預期,韓國若不調整路線,恐怕得不償失。在此背景下,今年4月7日的地方首長選舉中,執政黨聯盟在首爾和釜山兩大都會市長選戰大敗。在某個程度上,這是對文在寅中國政策的不信任投票,也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狀態。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共青團打新疆棉 恐錯估情勢

中國先前因為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遭到美英加歐制裁,現在北京中共當局疑似想「以商逼政」,開始拿跨國企業開刀,首當其衝就是歐洲瑞典品牌H&M。該品牌去年曾發聲明「拒用新疆棉花」,現被中國共青團(CYL)翻出來痛批抵制,連在中國上海的據點都於地圖上被消失,外電分析,中國與西方國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共青團的抵制格外敏感。

中國為何敢在這個時間點挑起此事端?不難看出中國自覺底氣夠硬了,主因是中國認為美中經濟規模差距逐漸縮小、且積極在各領域搶占主控權,加上中國2020年人均所得已超越俄羅斯,整體GDP是俄羅斯的10倍多,這些因素都讓中國民族自信心高漲。

這段期間美中衝突升至高點,更可看到美中各自民氣沸騰。美國方面,皮尤研究中心3月4日報告顯示,89%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手,7成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該要求促進中國人權,儘管會破壞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近5成的人認為制約中國的影響力與實力應是美國的頭號外交目標。中美對話之後,雙方一面談競爭式合作,一面尋求各自盟友支持,各自抱團取暖,形成全球兩大聯盟對抗之勢。

美國總統拜登已78歲,中國沒想到他的發言還挺辛辣的,他說:「我看見美中激烈競爭。他們(中國)總體目標是成為領先、最富裕、最強大的國家。但在我任內,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因為美國會繼續發展壯大。」可以看到拜登不僅對北京要走強硬路線,還要「揪團」與盟友聯手抗中,高層對話前先找上日韓,又舉行四方會談,再宣布制裁中共官員,令北京看清現實,降低對拜登的期待。

兩陣營隊伍漸明朗

習近平今年在中國全國兩會上說:「七○後、八○後、九○後、○○後,年輕人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可平視這個世界了。」習近平所說的「平視論」,讓一度停歇的「外交戰狼」,像瞬間打了特效藥,開始瘋狂起來,第一把火就燒向美中在阿拉斯加的會談。從表面上看,北京氣勢相當高漲,但美國回頭就加強與歐盟的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立刻前往歐洲訪問,歐盟也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北京發出制裁。

 
觀察到歐盟這項制裁對北京打擊似乎不小,這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歐盟首度對北京祭出這類制裁,是近年來歐中關係的一次重挫,對向來高舉多邊主義、國際戰略上試圖「以歐制美」的北京來說是一大失敗,更嚴重的是,歐中關係的緊張將升高,也可能會衝擊到歐中投資協定,原本此協定就快要生效,如今狀況不明。

歐洲聯盟近期也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強調歐盟正視印太地區重要性日益提升,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表示,根據「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歐盟將與印太區域的夥伴合作,包括台灣。歐盟與台灣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台灣與歐盟是志同道合,共享價值的夥伴。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兩大強權尋求夥伴支持

其實從美中貿易戰,再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中國與歐美陣營關係快速惡化,因此,北京同時加速聯繫友好陣營,建構全球統一戰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20年9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便提出,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並要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鬥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往歐盟和北約,尋求盟友的支持,共同商討應對中國的同時,中國也在尋求自己夥伴們的支持,以期抗衡美國和西方的影響力。繼中俄桂林會談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訪中東6國。國際戰況觀察人士說,王毅此行部分是為了尋求中東穆斯林國家對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支持,中國不僅想要展現其大國之姿,更想顯示中國在世界的很多地區都有影響力和存在。
 

王毅也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晤,中國媒體報導說,沙爾曼表示,「沙國堅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個別勢力挑撥中國同伊斯蘭世界的關係。」

專家認為,因中國踐踏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而遭到西方聯手制裁的時候,這樣的一份支持,是來自於「伊斯蘭世界的心臟」的沙烏地阿拉伯,對中國來說,無疑顯得很重要。

過去幾年,俄羅斯與伊朗的關係非常密切,中國在克里米亞危機之後為俄羅斯提供巨額能源訂單,雙方在敘利亞、伊核、朝核等一系列事件上的合作,都凸顯了兩國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特殊關係。

台灣應找尋可發揮位置

而美國也組成「五眼聯盟」,背後有相當重大的意涵,以美國為首,拉進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所組成,稱之為五眼聯盟情報網,這是美國為了阻止中國製5G設備普及,將與關係緊密的國家,包括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而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已同意,美日將共同投資開發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6G),並將拉攏更多國家加入,以抗衡中國大陸。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美日峰會後公布的文件,美日將共同投資被稱為「6G」或「5G以上」的下一代通訊技術,包括研究、開發、測試和部署安全網路,汽車、醫療、電力等各種領域都需要用到網路晶片,但這可能被間諜、網路恐攻利用,形成安全保障上的不安,因此美國、英國加強排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等中國廠商,日本也積極加入此陣營。各國為取代中國廠商的勢力,已開始致力於開拓供應網。

然而台灣是否也應該在這場大棋局中找尋自己可發揮的位置,現在台灣已經在防疫上證明了與國際合作的能力,未來若能在外交、軍事、情報交流與其他民主國家進一步合作,就能成為國際社會可靠夥伴!所以台灣也不應該妄自菲薄,應積極展現台灣的價值觀,並找尋機會加入以日本為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又或者加入已然成形的印太戰略,台灣要能與日本在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民主國家攜手努力,以平等、互惠、交流、合作打造同盟關係,才能抵擋極權國家宰制亞太地區的企圖。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大陸動態

台美新關係

#美國#日本#科技#通訊#台灣#外交#軍事#大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0735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