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高呼「美國一定要贏中國!」 陸嗆:不要酸葡萄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2:56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場國會演說,高呼「美國一定要贏過中國」!拜登這次演說,一共提到三次「習主席」,他還很直白地說,「習近平認為,在21世紀,民主制度敵不過獨裁專制」。對於拜登的這番談話,大陸外交部回應時,要拜登不要酸葡萄心理,應該要平和看待中國發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國會議員們很榮幸向各位介紹,美國總統。」

拜登第一場總統國會演說,因為疫情關係,與以往很不一樣,出席的議員跟官員人數因防疫變少了,不過這不影響拜登上任百日的好心情。

美國總統拜登:「很高興能回到這。」

 
美國疫情趨緩,重心轉到拚經濟,因為再不趕快急起直追,與中國的差距,恐怕又會再拉大。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正在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競爭,要贏得21世紀,我們在歷史的重大轉折點。」

美國需要迎頭趕上的是經濟,且同時要兼顧綠能,這與上一任川普政府的理念不同,拜登強調減碳排不等於扼殺美國經濟,因為大陸在再生能源領域,已經超車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沒有理由風力渦輪機葉片,不能在匹茲堡生產而是在北京,沒有理由這麼做,沒有理由美國人,美國工人無法在電動車跟電池製造上,引領世界,沒有理由如此,我們有這能力。」

晶片也是拜登政府積極推動的產業,尤其近期全球晶片短缺,更讓美國感受到,大陸想要主導半導體供應鏈的意圖,以及台灣晶片對美國的重要性,CNN記者觀察到,一個多小時的演說,拜登談論中國的篇幅還不少。

CNN記者:「的確值得注意拜登花很多時間談論中國,在大部分都聚焦在國內事務的演說上,你們聽到的片段,拜登提出雙方的摩擦點,國安貿易人權。」

拜登的演說中只提了兩位他國元首,一位是俄國的普欽,只提了一次,一位是習近平,President Xi講了三次。

 
美國總統拜登:「他(習近平)跟其他人獨裁者們認為,民主在21世紀無法與專制制度競爭,在我與習近平主席的討論,我告訴他們,我們歡迎競爭,我們不尋求衝突。」

拜登脫稿演出,直接稱習近平是專制獨裁者,並在演說接近尾聲時,針對外交國防,再度向習近平喊話。

美國總統拜登:「我也告訴習主席,我們會在印太維持強大軍力,就像我們為北約跟歐洲做的一樣,不是要挑起衝突而是要避免衝突。」

拜登說,習近平深信「民主不敵專制」,大陸外交部不以為然,表示一個國家的民主應該由該國人民制定,不是像美國強迫大家接受自己的制度,要美國不要用酸葡萄的心理來看待北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方一些人言必稱中國,說到底是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作祟,是缺乏自信的表現,希望美國對中國不要有酸葡萄心理,以更平和理性的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表現出大國應有的樣子。」

 
而就在拜登演講後不久,大陸航太科技則往前跨出一步,名為天和核心倉的太空站主艙,發射成功。

央視主播引述習近平賀詞:「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你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發射時間來的巧,似乎是要讓美國科學界見識一下大陸「載人」航天工程有所突破,而拜登這次花那麼多篇幅講中國,無非是要集結兩黨共識。

CNN記者:「這是為什麼他要傳達給,共和黨人的訊息重點是,如果你們希望我們能與中國競爭,能佔上風,如果你們想要對中國強硬些,那就同意我的國內政策,通過我提的法案。」

對抗中國成為,凝聚民主共和兩黨的一大力量,也成為拜登要推動國內政策,最有說服力的關鍵要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拜登#大陸#外交#防疫#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07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