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撤一帶一路協議 美:大陸脅迫的直接衝擊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9:16
澳外長佩恩21日表示澳洲聯邦政府已撤銷維多利亞州與大陸簽屬的一帶一路協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外長佩恩21日表示澳洲聯邦政府已撤銷維多利亞州與大陸簽屬的一帶一路協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外交部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周三(21日)宣布澳洲聯邦政府,已撤銷維多利亞州與大陸簽屬的一帶一路協議,並表示協議內容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此舉引發中方嚴重不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聲援澳洲決定。
 
澳洲在2020年底通過一項《對外關係法案》,授權聯邦政府撤銷由地方政府或大學與外國簽屬的協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聲援澳洲決定,指出澳洲正受到中國脅迫式外交的直接衝擊,美方會持續支持澳洲人民,美澳雙邊關係是建立在共同價值觀而非利益,因此不會強迫盟友在美國及北京間做選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聲援澳洲決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周四(22日)例行外交會議中表示,雙方「一帶一路」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倡導透明、包容的理念,原為互利的好事。澳洲政府卻無理否定相關協議,破壞正常交流合作,嚴重損害兩國互信。指控澳洲根本沒誠意改善雙方關係。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也回應,針對澳洲取消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並揚言此舉動「將進一步損害中澳雙方關係」。

佩恩在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表示,取消一帶一路協議並非針對特定國家的行動,聯邦政府同時也將依據《對外關係法案》撤銷維多利亞州教育部與伊朗於2004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以及1999年與敘利亞簽署的科學合作協議。
 
 
大陸日前確定對澳洲葡萄酒開徵反傾銷稅。(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據《經濟時報》(Financial Time)報導,中國為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陸生也占澳洲國際學生來源最大宗。近年來兩國關係不斷惡化,早在2018年,澳洲便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大陸電信巨頭華為參與5G建設。2020年4月,澳洲公開呼籲國際對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展開調查之舉更激起中方憤怒。爾後不久,中國便開始對澳洲進口的牛肉、紅酒、龍蝦、煤礦進口等商品祭出關稅或禁止進口等方式反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動態

#一帶一路#大陸#澳洲#華為#美國#外交#新冠肺炎#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2

0.1304

0.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