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文在寅訪拜登逆轉聲勢?大選失利恐遭政治清算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4/16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38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南韓總統文在寅確定將在五月下旬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雙方將會針對北韓和中國問題進行討論。相較於日本的親美路線,南韓文在寅近期的外交手法,顯然是想要在美中之間稍微保持中立,以雙面討好的方式換取南韓的最大利益。不過,在美中的緊張氣氛沒有緩和之前,美國很可能會開始對南韓施加壓力,希望能讓南韓選擇站在美國這一方。當然,中國大陸也一定會軟硬兼施,希望南韓不要全然倒向美國,例如,今天中國外交部就特別強調中國跟南韓站在一起,反對日本排放核汙水。

 
 
在兩強拉扯之中,南韓會怎麼做?當文在寅領軍的執政黨剛剛輸了兩大城市市長的補選,聲勢大幅滑落,接近跛腳的情況下,親近美國的反對黨打出親美抗中和反特權為論述主軸,文在寅會不會為了自己政黨的選舉利益考慮,在中國政策上做出調整?如果不調整親近中國的政策,不願跟美國密切合作,南韓政府就必須拿出更有說服力的內政成績單,短期之內改善南韓高漲的房價和收入不平均的現況。那一個改變比較容易看到效果?如果你是文在寅,你會怎麼選?
 
先不論文在寅會怎麼做,南韓近代歷任總統至今還沒有一位在卸任後可以善終,政治清算已經成為南韓政治的傳統之一。從這個方向來思考,就不難想像從政者的壓力有多大!放眼2022的大選,文在寅所屬的執政黨如果不能在剩下的一年內扭轉頹勢,倘若真的在選舉中大敗,文在寅和身邊親信恐怕不只是卸任,甚至很可能步上歷屆南韓總統的卸任魔咒,要從青瓦台搬到首爾看守所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翁履中專欄

#中國大陸#拜登#美中#南韓#文在寅#親美#青瓦台#政治清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17

0.3833

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