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一帶一路」 美智庫籲華府提替代方案防堵陸勢力


發佈時間:2021/03/24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09:05
大陸自2013發的「一帶一路」計畫對美國有著重大影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自2013發的「一帶一路」計畫對美國有著重大影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計畫,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呼籲華府加強應對,發揮美國科技、資本等優勢提出替代方案,以防北京取道基礎建設不斷拓展國際影響力。

外交關係協會(CFR)贊助的獨立工作小組今天發表報告指出,中國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計畫對美國經濟、政治、氣候變遷、安全及國際衛生利益構成重大挑戰。

 

報告寫道,美國毫無作為與中國日益強勢,造成美國落入經濟與戰略困境。世界各地存有基礎設施融資與建設需求,中國在美國退出競爭時以「一帶一路」填補空缺,現況如持續下去,北京可能成為全球貿易中心、制定重要技術標準、影響多國政治決策、加強投射軍事力量。

工作小組呼籲美國雙管齊下,施壓中國改變「一帶一路」作為且提供有效替代方案,促進永續基礎建設,堅持高環保與反腐敗標準,確保美國企業能在公平競爭環境中運作,協助他國維護政治獨立性。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衝擊全球經濟,報告表示,疫情令人更加關切「一帶一路」引發的債務永續性問題,美國因應作為也更具迫切性。
 

工作小組建議美國採取顧及4層面的策略,降低「一帶一路」經濟風險、強化美國競爭力、增強多邊因應作為、維護美國在這項基礎建設計畫沿線國家的安全利益。

具體做法包括美國引領各國因應「一帶一路」引發的債務危機,提出高品質、高標準的替代方案;聯邦研發融資計畫加碼1000億美元,加強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組織;和盟邦與夥伴重振世界銀行(World Bank),設法改善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

工作小組也建議美國為中國可能破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制定應變計畫,投資維護海底電纜安全,培訓與他國合作防範駭客攻擊的「網路外交官」。

報告結論寫道:「美國不能也不該對稱回應『一帶一路』,企圖在金額或建設上比拚。反之,美國應著重能力範圍內的領域,獨自或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提出具說服力的替代方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大陸#美國#一帶一路#外交#經濟#競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8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