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韓聯合聲明避談中國 南韓不想惹怒大陸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35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率同國防部長奧斯汀,跟南韓高層舉行2+2會談。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只不過聲明中,完全沒提到中國,只強調北韓無核化是優先處理事項,外傳南韓不想公開跟大陸撕破臉,因為習近平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訪問南韓。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相隔4年5個月,美韓再度舉行2+2會談,話題重點還是北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致力達成北韓無核化,減少北韓對美國及其盟友帶來的廣泛威脅,並改善所有韓國民眾的生活,包含北韓人,他們持續受到他們壓迫性政府,系統性的虐待。」

南韓外長鄭義溶:「而我們希望美國和北韓,能盡快恢復彼此,在無核化議題的協商。」

 
不過短期間想重啟美朝對話,恐怕有難度,因為北韓外交官崔善姬,透過官媒放話,表示美國如果還要維持敵對把戲,北韓只會繼續已讀不回,內容還說美國先前的嘗試接觸,只是為了帶動輿論風向的廉價把戲。

有感北韓可能隨時挑釁,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話鋒一轉點名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有巨大影響力,所以我會希望不論發生任何事,中國可以有效運用影響力,促使北韓無核化。」

希望中國也能出手管一館,但除此之外布林肯和奧斯汀,大多時間依舊加碼砲轟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17):「中國以壓迫及侵略手段,系統性侵蝕香港自主,削弱台灣的民主。」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17):「有鑑於北韓及中國大陸造成的,前所未見的威脅,美國南韓聯盟重要性更甚以往。」

美國希望南韓也加入抗中聯盟,只是面對中國話題,南韓和日本的態度明顯有差別。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3.16):「我們(認同)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東海和南中國海域,同時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

在美日2+2會議上,日本外務大臣不避諱批判中國,雙方還在聯合聲明,譴責中方違反國際秩序,結果引來戰狼外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17):「我們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就怕被誤會跟美日搞小圈圈,這次美韓會談,南韓官員都沒有公開嗆中,就連會後的聯合聲明也沒點名中國兩個字,外傳這是因為習近平計畫在上半年訪問南韓,倒是和日本的關係,南韓態度有所放軟。

南韓防長徐旭:「儘管我們和日本,有些歷史上的爭議,我們同意三方安全合作,對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安全和平是重要的。」

 
包含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承諾要致力恢復日韓關係,雖然在抗中方面南韓仍態度保留,卻也給足美國面子,除了安排大陣仗軍禮,迎接美國防長到來在爭議的軍費問題上也做出讓步。

在兩國高層見證下,雙方完成簽署軍費分攤初步協定,確定南韓今年軍費分擔,將提高到1.18兆韓元比去年上漲13.9%,畢竟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北韓,還是得仰賴美國支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林肯#美國#南韓#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22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