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解析「拜登經濟學」 弱勢總統誓言翻轉美國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3/10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17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立即推動美國援助計畫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立即推動美國援助計畫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呂忠達(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

【台灣銀行家】拜登沒有歐巴馬的個人魅力,也缺乏川普捨我其誰的霸氣,但是他要引領美國重回多邊架構,強化美國的全球領導力,還要以驚人的速度奔向零排放目標,弱勢總統卻有史上最宏偉的目標,拜登如何達成?

 

元月20日,美國第46屆總統拜登就職,國政千頭萬緒,其所面對的困難,堪稱是美國自「二戰」以來最艱鉅的挑戰。拜登表示將優先處理內政事務,首要任務是緩解疫情。面對數十萬人因COVID-19肺炎喪命,拜登要求加速疫苗接種進度,目標是在3個月內讓1億人民完成接種,大幅降低傳染速度,讓整個社會恢復常態。

美國救援計畫為底,衝刺製造業回流的經濟發展計劃

其次是振興經濟,疫情重創景氣,導致近3,000萬人失業,白宮已提交規模高達1.9兆美元的「美國救助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紓困方案,內容包括對家庭直接發放現金、延長失業給付、補助幼童照顧和食宿津貼、援助各州財政支應學校復課、疫苗施打等,爭取國會盡速通過並施行,主要目的正是支持美國家庭與企業度過這場疫情危機。新任美國總統上任,通常有所謂「黃金100天」,拜登前100天經濟政策的核心,顯然就是這份「美國救援計畫」。
 

為籌措財源,避免進入更長時間的經濟衰退,拜登政府計畫增稅,規劃法人稅自現行的21%調漲為28%;個人所得稅自現行的37%調漲為39.6%;海外收入最低稅率自現行的10.5%調漲為21%;引進離岸追加稅(Offshoring Tax Penalty)。也將擴大投資、鼓勵供應鏈回流、獎勵美國生產(Madein all of America),以及採購美國產品(Buy America),同時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仍將維持持續寬鬆。

拜登將試圖縮小貧富差距、消弭種族衝突、推動綠能布局與改善基礎建設等,具體做法包括提高聯邦勞工最低時薪、加強職業訓練、實施社區大學普及計畫、豁免每位學生部份學貸、擴大健保覆蓋範圍等,以促進社會階級公平流動,同時支出500億美元增建基礎設施。拜登在競選時提出確保美國實現100%清潔能源經濟、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的訴求,打算4年內投入2兆美元的氣候行動計畫,包括投資4,000億美元用於清潔能源研發、50億美元用於電池技術研發、10億美元補貼充電樁安裝,加大生物燃料在航空航運中的滲透率,2030年前將充電樁總量提至50萬個,停止對化石燃料產業提供補貼等,藉由支持太陽能、風電、電動車等綠能產業,減少石油及天然氣開採,以開創「綠色經濟」新局。

拜登在競選時提出美國實現100%清潔能源經濟訴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中國的政策,就目前川普政府對中國所實施的追加關稅,拜登政府短期撤回的可能性不大,但預期可望透過雙邊的協商及對話,致力緩和各項衝突,也將逐漸轉向恢復及加強與同盟國家的關係,聯合主要國家對中施壓。

以下分別從時代浪潮、民主黨基本路線,以及拜登本人的人格特質與思維等角度,討論拜登政府財經政策的脈絡。

重回多國協議,保護弱勢基層人民

自1980年代雷根總統倡議「自由主義」以來,延續了二十幾年的全球化趨勢,在近年來出現了一股反全球化浪潮。尤其是,長年帶領全球經貿整合的美國,在川普執政期間先後退出幾個國際經貿組織、抨擊WTO,並率先掀起大規模貿易戰。此外,英國脫歐讓歐盟半世紀來追求統合的腳步橫遭挫折,「孤立主義」、「保護主義」一時間在西方民主陣營大行其道,聲勢高漲。

 
拜登上任後,隨即撤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程序、通過主導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重新申請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重新評估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談判等,意味著他準備帶領美國重返國際社會。但是,川普背後7,400萬張普選票所象徵的保護主義也不容輕忽,因此拜登在其中謀求平衡點。
拜登所主張的提高企業稅、增加基本薪資、強化職業訓練與個人健康保險等政策,都是針對美國社會在全球自由化下的弱勢者,目的在抵銷自由化所產生的貧富差距,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聲勢;至於強化對科技業管制與推動綠能環保政策,則是就過度自由化所帶來的「外部性」,包括個資安全、企業壟斷、科技竊取、環境汙染等現象進行反制。更重要的是,藉由重回國際組織以制定國際標準,才能奠定讓全球參與「購買美國貨」的基礎。

整體來說,拜登運用各種不同的政策,保留自由化的好處,同時又保護國內產業與勞工免於受到國際高度競爭的傷害。因此,拜登新政府雖然接納了一些保護主義的觀點,但並不是完全沿襲川普的國際經貿路線,而是確保美國民眾不會淪為輸家。此舉若能有效落實,假以時日,將能遏制這一波反自由化浪潮,重建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

拜登運用不同策略,避免產業與勞工受到國際競爭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政黨基本路線方面,美國兩黨在經濟理念上有根本的差異:民主黨偏向「凱恩斯學派」,信仰大政府主義;共和黨則偏向「芝加哥經濟學派」,信仰自由市場,支持小政府理念。民主黨自1930年代「羅斯福新政」以來,即是凱因斯經濟學派的信徒,信奉大政府主義,主張課徵重稅、擴大政府支出、實行社會福利、著重醫療與教育、調高基本薪資,並支持勞工工會。

共和黨則傾向於彌爾頓‧傅利曼和芝加哥經濟學派的主張,支持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縮小政府規模、刪減社會福利支出、解除企業管制、降稅以刺激商業投資,這當中以1980年代的「雷根經濟學」為經典,川普執政4年的經濟措施,也是在共和黨過往路線的架構下。

 
美國援助計畫案內容。(圖/台灣銀行家)


具有靈活彈性、願意退讓求全的溝通型總統

就個人人格特質與背景而言,拜登與川普的富二代出身明顯不同,由於命途多舛、出身平民,主打親民路線,擅長與底層白人和藍領階層打交道;而身為從政40多年的建制派政治人物,拜登熟悉政治運作規則、處事圓滑、更為平衡且包容,政治立場則經常因現實需要而靈活多變。

不過,大半美國政治學者及觀察家普遍認為,拜登應該是「近年最弱勢的美國總統」,主因有四:拜登高齡且健康有疑慮,外界擔心他做不滿任期;川普在選舉中所擁有的高支持度,使得拜登必須顧及在野黨的民意;相對於前兩任總統,歐巴馬的極富個人魅力,與川普強烈的個人色彩,都讓拜登的領導形象沒有那麼鮮明;拜登父子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爭議,引發可能的調查等,弱勢總統的角色可能會強烈影響「拜登經濟學」的實施成效,不易翻轉大局。

英國《經濟學人》在一篇題為〈拜登經濟學〉的社論中,將拜登經濟學解釋為:一個試圖解決貧富差距、完善基礎設施,並修補美國社會4年來裂痕等問題的「更大的政府」,這項評論頗為精闢。美國目前仍是全球第一強國,拜登經濟學動見觀瞻,影響全球局勢巨大且深遠,值得高度重視。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灣銀行家月刊

#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拜登#經濟#紓困案#綠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895

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