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不與世界接軌 美國沿用英制拒公制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14:08

國際上使用的度量衡單位以公制為主,公里、公斤、公升都是十進位,計算非常方便,但是美國至今卻仍然使用英哩、英磅,拒絕和國際接軌,連英制的老祖宗英國也在1995年改採公制,全球現在使用英制的國家,只剩下美國、賴比瑞亞和緬甸,不過美國人有本錢任性,生活中公制和英制並存,也照樣可以過日子。
 
記者vs.民眾:「你知道一英哩等於多少公里?大概是…一公里是…,2.5公里,1.6公里,我的數學有點差,1.5公里,我要用谷歌查一下。」

 
 
公制、英制怎麼轉換?許多老美傻傻分不清楚。
 
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美國都能夠把人…希望也能把女人送上月球,卻還在使用加侖、英吋,全世界早就都用公制了,我真的不明白。」
 
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也怨嘆,美國使用英制太不方便,但公制在美國其實也有一席之地。
 
 
亞歷桑納州運輸局克魯格:「我們現在位在亞歷桑納州南部的I-19州際公路上,這是從卡特時期沿用至今,I-19公路是全美唯一一條整個路段都有公制標示的公路。」
 
I-19全長六十三英哩,相當於一百公里,來來往往的當地居民早就習以為常。
 
亞歷桑納州居民:「一年半前我剛搬來時,注意到路標是以公制做標示,覺得很奇怪,現在在路上跑久了就習慣了,也不會再特別注意。」
 
美國到現在死不與「國際接軌」,度量衡堅持使用「英制」,其實早就有人疾呼改制。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林肯查費 (2015.06):「我說我們大膽行事吧,大膽地走向國際化,加入全世界採用公制吧。」
 
美國是度量衡上的少數民族(#02 tc0025-),和賴比瑞亞、緬甸,是唯三使用英制的國家,「英制」不是十進位,光是計算就讓人霧颯颯。
 
一九九九年,NASA的火星探測任務失敗,就是因為英制與公制換算錯誤,造價一億多美元的探測器從此在太空中迷了路。
 
 
1975年,當時的美國總統福特簽署了「公制轉換法案」,繼任的卡特總統也大力支持改公制。
 
記者vs.卡特:「今天早上參加路跑,有贏的把握嗎?我只想把它跑完。」
 
馬拉松也是以公里為單位,但美國人激烈反對公制,七零年代美國還為小朋友推出系列卡通短片。
 
「公制英雄」卡通片段:「公制英雄出擊!公尺人、公升俠、攝氏超人、公克女超人,公制超級英雄!」
 
在卡通裡,以公制單位命名的超級英雄,消滅了愚昧的英制系統,重新塑造世界秩序,事實上美國改制卻是無疾而終。
 
 
美國從國際性企業買來的商品,不論設計還是製造都是採用公制,從牙刷到汽車皆然,即使它們最後在標籤上用美制單位標示,但食品標籤、藥品皆使用公制。還有街頭上的毒品,毒販賣古柯鹼也是用公克計算。
 
喬治亞大學歷史教授敏恩:「藥商和藥劑師明白,公制的確有非常大的優勢,因為它非常精準,可以用十進位制細分。」
 
在美國算是公制與英制並存,汽水和汽油是以公升計價販售,一般生活中英制掛帥,但科學界一直都主張用國際單位制。
 
喬治亞大學歷史教授敏恩:「美國有幸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因此可以有效率地依照自己的遊戲規則來運作。」
 
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默 :「美國人有一點很棒的就是我們死不改變 不管它有多少好處。」
 
說穿了,美國人就是任性,也有本錢任性,不和國際接軌,也照樣活得好好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設計#經濟#商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914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