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變黃金! 酪梨果核回收製成生物塑料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16:00
環保意識抬頭,各國都在減塑、研發塑膠替代產品,墨西哥有一間公司,回收廢棄酪梨果核,利用獨家專利技術,製成可分解的生物塑料,應用在盤子和咖啡杯蓋等食物容器,和傳統塑料相比,生物塑料在製造過程中使用較少石油,含有較少的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傷害也比較小。

Business Insider報導:酪梨已經是全球趨勢食物之一。
 
 
超級食物酪梨,不論是生吃還是做成料理都很受歡迎,美國人一年要吃掉數十億個。
 
Business Insider報導:去年美國人食用了超過60億個酪梨,連帶產生了大量的不可食用垃圾。
 
吃剩的酪梨果核和果皮,一般家庭或許就當作廚餘丟棄,但若是大型食物工廠,該怎麼處理龐大廢料?
 
 
Business Insider報導:墨西哥出口了世界半數的酪梨,這間工廠生產即食酪梨醬和莎莎醬,他們試過把酪梨碎渣做成堆肥,但沒有成功,酪梨果核含有油脂,使得製作堆肥過程太複雜。
 
墨西哥一間公司看到商機,把垃圾變黃金,回收廠商不要的酪梨果核,做成生物塑料。
 
Business Insider報導:生物塑料就是我們所謂,大部分利用生物物質取代石油所製成的產品,這個過程從酪梨種子開始,在供應工廠就已經過清洗。
 
Biofase執行長 蒙蓋亞:下一個步驟就是讓酪梨種子進入我們的專利技術過程。
 
酪梨果核放進機器,攪拌碾碎變成生物塑料樹脂,能夠耐高溫,接著再壓成有延展性的片狀,可以裁切成各種形狀。
 
Biofase執行長 蒙蓋亞:這張薄片將進入稱為熱壓成形的過程,我們會把它塑形,接著裁切、就能夠製造產品,像是食物容器、盤子、或是咖啡杯蓋。
 
和傳統塑料相比, 生物塑料在製造過程中,使用較少石油,含有較少的有毒化學物質,分解得比較快。
 
 
Business Insider報導:製作生物塑料產品的技術,在過去幾年不斷提升,已經成長為市值將近200億的產業,這間公司8年前成立,只有一間廠房,如今在整個墨西哥擁有三個據點。
 
環保意識抬頭,製造生物塑料的企業越來越多, 巴西一間全球最大的桉樹紙漿生產商,將造紙過程產生的廢棄木質素再利用。
 
生物材料研究員 托瑞珊:木質素是一種很重要的高分子,約佔樹木生物量的25%,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混合木質素和可分解塑料,有助於長時間堆肥。
 
它們更研發將塑料和木質素結合成為奈米纖維素,應用在布料及生物塑料生產,計畫在2030年取代1千萬噸塑料和石化產品,至於南韓科技大廠LG也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開發從玉米提煉的葡萄糖,製成可生物分解塑料。
 
LG研究員 崔靜允:在收到最終結果之前,我們得知在開始的90天後,已經有80%以上分解了,從那時候起,我們開始確信它是真正可生物分解的。
 
 
各國搶進研發生物塑料,目前最大宗用於製造一次性塑膠餐具,但網路流傳這些餐具可以丟棄在大自然最終分解,其實是錯的。
 
Business Insider報導:生物塑料在大自然環境分解,要花上一年時間,仍然有很多時間阻塞水道,或是傷害動物棲息地。
 
當然比起其他傳統塑料製品,像是寶特瓶和吸管等,得花上數百年才會分解,用生物塑料逐漸替代還是有幫助,更環保的方法是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多用可重複清洗使用的產品,才是愛地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科技#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803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