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後的武漢/疫後一年重返武漢 記者眼中城市的巨變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3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3 16:12
圖/TVBS,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攝影記者余信翰。
圖/TVBS,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攝影記者余信翰。

武漢民眾的生活和其他城市一樣,步行街和夜市很多年輕人逛街吃東西,但提袋率不高;武漢經濟也跟其他城市一樣受疫情很大影響;但是深層的去看,當地官方對疫情防控和境外媒體的採訪,態度極度小心謹慎。

例如約訪當時疫情的重災區:華南海鮮市場、金銀潭醫院、武漢協和醫院等相關人員,因為WHO國際專家小組隔離後需要重返現場,進行溯源調查,外加彼此之間的沒有互信基礎,境外媒體申請採訪相對困難。

 

圖/TVBS,疫情再起,武漢火車站一隅。

印象最深刻的是華中區最大的海鮮批發市場,華南海鮮市場,儘管隔一條馬路就是車水馬龍的喧囂世界,但是馬路另一頭卻異常冷清和肅穆。

當然裏頭一千多個商戶都搬走了,周遭倚靠批發市場維生的商店也自然遠去,但那只能說寂靜和蕭條。但整個批發市場圍成一個「封閉世界」,每個出入口都有三名保全看守,還有保全騎車巡邏,舉凡逗留者都會遭驅趕,無形中增添不少神秘、肅穆感。

 
難怪網路上極少有近半年華南海鮮市場的最新影片和訊息!

圖/TVBS,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

金銀潭醫院對面建了「抗疫博物館」,會有民眾或外省市黨員整車前往參觀,不可否認參觀一圈下來,對前線醫護人員的付出充滿敬佩和感動。而一條馬路之隔的對面,金銀潭醫院也跟華南海鮮市場一樣用圍牆圍起來,只不過因為還承擔核酸檢測任務沒有封院,只留下少數醫護,裏頭病房全淨空。

圖/TVBS,2019年10月世界軍人運動大會夜間燈光秀。

2019年10月前往武漢採訪「世界軍人運動大會」,當時我和同業還一起吃了熱乾麵,夜晚還在飯店欣賞因為舉辦大會,長江兩岸建築群的集體燈光秀,看得我們目瞪口呆,太美了!誰都沒想到,自此之後武漢會成為疫情爆發的中心,世界矚目!

時隔一年多重返武漢,如果沒有採訪,就當一般遊客前往,你會覺得它跟其他城市沒什麼兩樣。親人逝去的悲痛還需要一段時間去撫平,但你不去提,自然不會從他們臉上看出什麼端倪。

圖/TVBS,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內特地把封城那一天日曆放大。

不可否認,疫情再起之際,武漢有任何一舉一動都會是焦點,其他城市有100例確診,都不及武漢出現1例來得敏感,因此當地政府很小心翼翼的防範著。

當初封城的必要性成為西方國家討論、參考焦點,解封後整個城市復甦的成功與失敗,同樣成為世界觀察的重點。從今往後,「武漢」這個城市不僅寫入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中,還注定被用「放大鏡」檢視,很難再低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年後的武漢

#新冠肺炎#武漢#管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7

0.0809

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