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出現4種變異 WHO證實:傳染力大增


發佈時間:2021/01/01 20:19
新冠肺炎病毒突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病毒突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迄今出現4支變種病毒,初步研究顯示,其中有些傳染力更強,但不會引發更嚴重症狀,也不改變現有診斷法。

世衛說,自疫情初始就收到數起不尋常公衛事件通報,原因可能與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變種有關。

 

世衛照例評估,這些變種病毒在傳染力、臨床症狀和病情嚴重程度上,是否和原病毒有所不同,以及是否會影響因應對策,包括診斷、療法及疫苗。

世衛表示,先前通報的D614G突變病毒,以及近期通報在丹麥、英國與北愛爾蘭和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在在引發各界關心及擔憂病毒變化所造成的影響。

世衛指出,2020年1月底或2月初發現一支SARS-CoV-2的變種病毒,在編碼棘狀蛋白(spikeprotein,S蛋白)的基因中出現D614G突變。數月間,這支突變病毒取代最早在中國發現的SARS-CoV-2病毒株,到了2020年6月成為全球最普遍流行的病毒株。
 

透過對人類呼吸道細胞和動物模型的研究發現,比起最早的病毒株,含有D614G變種的病毒株更容易感染和傳播,但不會引發更嚴重病症,或改變現有實驗室診斷、療法、疫苗或公衛防疫措施的有效性。

2020年8到9月,丹麥的北日德蘭(North Jutland)地區也發現一支變種病毒,先是在養殖水貂間感染,其後也傳染給人類。丹麥當局稱這支變種病毒為Cluster 5,它結合先前未曾發現的數種突變。

丹麥已展開初步研究。有人擔心,這支變種病毒可能造成人體中和病毒的能力減弱,這可能導致人體在自然感染病毒或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保護力較小且持續時間縮短。

目前對於這支病毒感染者體內病毒中和能力的評估,研究還在進行中。截至目前,丹麥當局經過廣泛調查和監控後,僅在2020年9月確認12人感染Cluster 5,這支病毒似乎並未廣泛擴散。

2020年12月14日,英國當局向世衛通報一支變種病毒,命名為SARS-CoV-2 VOC 202012/01,內含23種核苷酸變異。從基因系譜來看,這支病毒與發現當時在英國流行的SARS-CoV-2病毒並無關聯,目前還不知道這支病毒如何產生及源於何處。

世衛表示,經過初步流行病學研究、模擬、系譜調查及臨床觀察,發現英國這支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

但初步分析也顯示,依據患者住院天數和28天內死亡率等標準來衡量,這支變種病毒與英國流通的其他SARS-CoV-2病毒株相比,並不會令病況更嚴重,也不會出現重覆感染不同病毒株的情況。
 

世衛還指出,由於全球採用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COVID-19檢測法大多鎖定多重目標,因此這支變種病毒預料對診斷力的影響不大。截至2020年12月30日為止,英國以外有31個國家或地區通報發現這支病毒。

世衛又說,2020年12月18日,南非當局也宣布發現一支新的SARS-CoV-2變種病毒,命名為501Y.V2,且這支病毒正迅速在南非3個省蔓延。

南非衛生當局是在11月16日為首的一週內,經例行定序程序發現一支SARS-CoV-2變種病毒,且它當時已大致取代在東開普省(Eastern Cape)、西開普省(Western Cape)和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Natal)流通的其他SARS-CoV-2病毒。

初步研究顯示,501Y.V2會攜載更高病毒量,這可能意味傳播力更強,但尚待進一步調查。此外,現階段並無明顯證據顯示,這支新變種病毒會造成更嚴重的病症或更糟的後果。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南非以外還有4國通報發現501Y.V2病毒。
 

世衛表示,SARS-CoV-2出現變種是可預期的事,重要的是繼續密切觀察新變種病毒對公共衛生的影響。

世衛說,變種病毒引發的任何傳染力增強,都會讓防疫變得更加艱難;而世衛目前建議的疾病管控措施仍然有效,也應該要因疾病出現更多變化而隨時加以調整。(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WHO#變種#傳染#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70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