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變種疫苗恐沒用? 專家:短期內仍有效


發佈時間:2020/12/23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3:4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出現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是否影響疫苗保護力引發關注。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認為,RNA病毒本就容易變異,短期雖不致影響疫苗效果,但疫苗保護力能維持多久還有待觀察。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和武田製藥旗下子公司千禧製藥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發展。

 

與會的司徒惠康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是一種很長的RNA病毒,本來就容易變異,但變異大多集中在特定的地方,而疫苗大多是針對整顆病毒或幾個不同區段去做,即便變異仍有機會誘發中和性抗體,因此短期內應該不會因病毒變異導致疫苗失效。

不過,人類對於冠狀病毒了解太少,長遠來看仍有許多未知數,司徒惠康坦言,在武漢肺炎出現之前,有好幾種冠狀病毒都會感染人類,但感染狀況大多都是輕微感冒,不會太嚴重,就連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也在出現後不久就消聲匿跡,因此很少有人對冠狀病毒做深入且延續性的研究,尤其武漢肺炎症狀又介於常見冠狀病毒、SARS之間,「這種病毒防治最困難。」

司徒惠康說,所幸如今醫藥發展已有一定水準,在疫情發生後全球立即投入疫苗研發,將以往需要5到10年的研發時間壓縮到短短1年,跑最快的甚至是以往從未用過的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
 

他說,目前看來,已獲多國緊急授權的輝瑞、莫德納疫苗都算相當成功,能夠有效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及病毒傳播能力,但能否帶來長期的保護效果、是否有副作用,還需要時間觀察,未來若病毒有更明確的變異軌跡浮現,相信各國會針對變異,在疫苗研發上做出適度因應。(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情#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70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