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取得勝利也付出代價


發佈時間:2020/01/13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3 14: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排定15日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將此宣傳為重大勝利,但付出的代價卻是美中這全球兩大經濟體歷時2年的僵局,代價可說是十分高昂。

法新社報導,美國智庫研究機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貿易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說:「美中兩國之間的難題仍未解決。」

 

但他承認,「政治上來說,效果對川普相當好」,尤其川普將於今年11月大選尋求連任。

奧登表示,白宮可自誇它曾「強硬應付中國」,且「嚴格說起來,川普確實達成協議」,兌現他2016年的競選承諾。

無論如何,美中握手言和有安撫市場的作用。雙方2018、2019年的彼此威脅、相互嗆聲和一來一往的加徵關稅,都導致市場動盪不安。
 

兩方貿易休兵同時有助於川普選情,有利於美國經濟。隨著不確定因素逐一消弭,消費者有更多理由大膽消費,企業也會把美中衝突憂慮擺一邊、繼續推動投資。

白宮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含改善北京針對外國企業技術轉移的要求,也包含擴大中國金融服務領域的市場准入。

根據美方,協議同時規定北京當局未來兩年進口美國商品的總額,需較2017年的進口水平高出2000億美元,包括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川普拿出的交換條件包括取消原本上個月就要對電器、手機等中國製商品開始加徵的關稅。

協議同時把2019年9月1日起,對大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減半。

然而,許多關稅仍繼續課徵,且這場貿易戰已壓縮到美國企業。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貿易政策教授兼中國議題專家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好壞參半」,而且有一定的代價。
 

「川普從中國和其他美國貿易夥伴那邊取得部分讓步,但美國不僅付出經濟上的代價,美國作為可信、可靠貿易夥伴的國際地位也受損。」

中國經濟明顯趨緩,部分原因與貿易戰有關;然而,美國製造業和農民也受到影響。

外交關係協會的奧登說:「美國農民和美國製造業受創程度相當顯著,中國最新的採購承諾將不足以彌補這份傷害。」

貿易專家團同時懷疑華府能自北京取得重大結構性改革。康乃爾大學的普拉薩就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會在川普政府一些重大要求上讓步,諸如大幅削減對企業的政府補貼。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斌表示,中美雙方可以宣稱他們取得協議「是可以接受的,(但)稱不上勝利」。
 

他認為,美中爭議將持續「好幾年,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久」,且時而衝突時而休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協議#川普#關稅#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76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