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智慧教父楊立昆訪台 產學界人士取經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23:06

AI人工智慧技術的運用越來越廣泛,包括人臉辨識及無人車,都是運用了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而點燃了這股AI熱潮的人,就是臉書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楊立昆,他投入深度學習研究超過20年,被譽為AI教父,楊立昆將受邀來台演說,吸引了不少產學界人士,打算向這位大師取經。

圖/ 翻攝自Lex Fridman YouTube

 
從無人車到機器人,AI已經無所不在,而賦予機器人工智慧的方式是透過機器學習,現在最廣泛運用的運算技術,就是由被譽為AI教父的美國學者YannLeCun所發明的。

Facebook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Yann LeCun楊立昆:「你想想那些聽起來很遠大的問題,像是宇宙是怎麼來的,生命是怎麼組成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人工智慧就屬於這一類型的問題。」

Facebook為了發展人工智慧,特地在2013年延攬Yann LeCun主導研究,知名度大增的他,也依照發音,替自己取了個中文名字,楊立昆,而楊立昆就將來台和產學界人士對談。

 
威盛電子嵌入式事業部總經理吳億盼:「我們這一次看到楊立昆,來到台灣其實是非常榮幸的事情,因為他其實不但是臉書的,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之外呢,他也是這次圖靈獎一個得獎得主,那圖靈獎是形同於什麼呢,就像是電腦界的諾貝爾獎,這樣等次的獎項。」

楊立昆和另外兩位權威學者,被稱為深度學習三巨頭,今年三人共同拿下圖靈獎,最讓外界佩服的除了學術成就以外,就是這三人撐過了90年代的AI寒冬時期。

Facebook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Yann LeCun楊立昆:「我自始至終都知道自己是對的,只是說必須花時間,說服我所有的同事們,因為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當時的電腦功能沒有強大到,能讓我們擴大研究,另外要寫出軟體程式,在當時也是相對的困難,我們投入了很多時間編寫程式,但其他人都不願意這麼做。」

當時因為軟硬體發展都不足以處理大量數據,導致外界不再看好AI,但楊立昆沒有放棄研究,他發明了卷積神經網路,又被稱為CNN的運算技術,簡單來說就是能讓電腦準確識別圖像和文字符號,掀起AI大爆發。

威盛電子嵌入式事業部總經理吳億盼:「其實CNN最能夠發揮他的作用,是在所有的影像識別,圖像跟影像,那所以像手機是用人臉識別去解鎖,或者是其他人臉識別在零售上的應用,或者是無人駕駛的車,車子必須長眼睛,必須看到四面的環境,他可以判斷這個距離、時間、時速。」

不只是自駕車,還包括醫療領域也導入人工智慧。

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一個是在基因DNA的分析,如果DNA的分析,哪一個DNA大概會導致哪種癌症,這種如果做大數據分析是滿有意義的,第二個就是在影像處理,譬如說用CT、MRI看看這個病人,有沒有疾病,再另外一個就是疾病的預測。」

 
目前國內外都在做的第一步就是要收集大量醫學圖片作為分析的大數據,宏達電推出醫療影像開發平台,讓醫院或醫學中心的使用者可以上傳圖片,標記出判別的部位,透過內建的AI模型,輔助醫生判斷,各行各業都掀起AI革命,讓一度經歷寒冬的AI研究重新被接納為當代顯學,成為翻轉全球經濟的大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人工智慧#楊立昆#機器#圖靈獎#宏達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79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