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水上升地層下陷! 全球大城市正下沉中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23:38

暖化讓海平面上升,是全球沿海都會區共同面對的危機。根據報告,目前至少有8座城市都在下陷中,倫敦、休士頓、雅加達、上海等人口稠密的大城市,都出現嚴重的地層下陷,聯合國氣候組織預估,如果氣溫上升攝氏1.5度,海平面可能至少升高40公分。

圖/TVBS

 
香港摩天大樓低樓層都泡在水裡,紐約自由女神腳下也都被海水淹沒,這就是預測全球平均氣溫若上升2度,我們將看到的景象,這樣的危機,距離我們越來越近,根據統計,全球目前至少有8座城市都慢慢下陷,英國倫敦、大陸上海都被點名,其中印尼雅加達的下陷速度最驚人。

旁白:「由於其脆弱的海岸線,及迅速擴張的人口,東南亞成為受海平面上升,衝擊最慘重的區域,像是曼谷、胡志明市,馬尼拉等地都是最受影響的城市,但沒有一座主要大都會,下沉速度比雅加達還要快,雅加達某些區域下陷速度,平均達到10英吋,差不多和這張紙一樣長。」

雅加達因為過去開挖的運河已經淤積,每逢大雨就淹,人口又呈現倍數成長,突破了一千萬人,隨之而起的摩天大樓不斷重壓地面,在泰國曼谷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這些城市都是新興的城市,它們有一個特徵就是,它們都是平原地區,都是沖積土壤,所以過去的壓實本來就比較低,現在因為建築荷重的關係,所以它下沉就會加速,變得會比較快,這都是人為造成的因素。」

人為造成的因素還包括超抽地下水,這也是雅加達下陷的最主要原因,但為什麼會過度抽取地下水,恐怕是和當地的基礎設施有關。

萬隆理工學院研究員:「目前政府只能提供,不到40%的供水量,所以政府還需要滿足,60%的供水需求..,這讓人們只能轉向取地下水。」

水資源的分配不良,讓民眾只能自己開挖水井取地下水,加快雅加達下陷速度,平均每年達25公分,許多新興城市都有和雅加達一樣的困境,而在歐洲像是水都威尼斯,則是直接看到了海平面上升的衝擊。

歷史學家:「那階梯的目的是,讓你離開貢多拉時,可以踏上進到屋裡的,那時的設計從來都不該是,要被淹沒在水中的,但現在那階梯一直都泡在水裡,即便是現在相對低潮時也是。」

另外,像是美國邁阿密,休士頓也是每逢豪雨必成災的困境,人為造成的地層下陷和海平面上升,威脅著全球大都會數千萬人口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暖化#海平面#地層下陷#地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02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