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改」廣設大學政策 學歷貶值!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23:01

說到了「教改」顧名思義就是「教育改革」,西元1994年當時民間團體發起「410大遊行」,呼籲政府進行教改,而當時政府回應教改呼聲,全面推動教改,其中一項實施「多元入學方案」至今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想要問這是減輕考試壓力還是會讓學生更無所適從?而放寬師資培育要讓教師來源更多元,同時也造就更多流浪老師嗎?教改20年過去了,老師和學生們怎麼看。


 

記者蔣志偉:「台灣解除戒嚴之後,社會風氣隨著民主開放,而在當時有許多人對教育提出了建言,那麼也因此讓台灣的教育改革措施出現了風起雲湧的階段。」

透過多元入學方案,現在學生不再只是像過去一樣,依照成績高低分發入學。

而是可以依照興趣挑選自己想就讀學校,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大學升學現在有重大變革,學測採計科目,從5科減為4科,學測單科0分可申請大學,但總採計分數不得為0分。
 

引發「零分可以上大學」疑慮,對此招聯會執行秘書同時也是清大教務長戴念華火速親上第一線趕緊澄清。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如果一個外文系那麼他檢定用英文,那考生英文就不能零級分,但是他如果是國文零級分是OK的,就是說國文零級分英文不零級分,這是OK的。」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認為,有部分同學對某些科目沒有興趣,卻要準備5科,對「偏才」學生來說負擔大,其實只要具備基本知識,未來也不會用到「不感興趣」的那一科知識,卻為了滿足考5科規定,因此在高中階段不得不準備,也會造成學生心理壓力。

聖約翰科大時尚經營管理系主任陳世晉:「零分這個現在取消之後,他可能就是去申請一個可能本來不會適合他的,大學也會收到一個就是很奇怪的人才進來,那我覺得這是一個互相包容,一個設定,也就是說學生有更多機會去選到他想要選的學校,學校有機會找到他本來沒辦法找到學生可以把他撈進來,撈到他真的覺得適合偏才的一個學生。」

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主任倪仁禧:「統測的部分我們比較沒有辦法去挑選,原因是他是按照分數這樣填選進來的,基本上會進到我們系的,通常是家長都有一個某一個某些程度的認同。」

談到教改,大學教授認為要讓對的教育政策讓孩子找到對自己最好的方式成長。

回溯到1994年政府回應教改呼聲,成立教改審議委員會,同時通過師資培育法,1996國小實施一綱多本,1997開放專科、學院改制,1999高中實施一綱多本,2002國中也實施一綱多本,2014十二年國教開始推行。
 

德明科大學主任秘書饒邦安:「大學其實不像大家所想像到那麼多,專科那專科其實也是大專,現在只是專科,像我們學校也是專科學校,當時也是大專之一那只是升格而已,升格為技術學院升格為科技大學,所以學校學校數還是一樣。」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它(教改)的失敗地方,當時本來教改人士在談的那個廣設高中大學就是當時再談廣設高中大學的時候,並不是講說廣設私立高中大學,而是希望國家投入更多的資源,廣設比較公立的高中大學。」

國中和高中職教育重要性,現在十二年國教碰上了少子化和大學過多,學生一路升學,幾乎就是16年國教了,但現在進入大學門檻低,還有機會挽救嗎?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高教不是國教所以它不是,它不應該普遍化,那這個也反應到我們社會人才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念大學,所以怎麼要去做一個調整,我想當然這是教育部要去傷腦筋的一個問題啦。」

早期高等教育政策重質不重量,但廣設大學和技職改制,目前台灣公私立大學(不含宗教軍警學校)達到157間,大學生數量瞬間提升,教學品質和學生質量升格改制後的學校,同步積極改變,避免高教品質低落,才能提升全體國民的程度,教育才有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大學#零分#學歷#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2112

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