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明德病逝!趙少康痛曝「在榮總見過他」 憶:喝咖啡談聯合政府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2:11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曾是美麗島事件總指揮,領導紅杉軍發起「倒扁運動」,終身致力於人權捍衛,無懼威權體制勇於對抗,凡是大型反抗運動皆能見其身影,為台灣民主自由貢獻良多,未料日前肝癌復發,今(15)日凌晨、同時也是生日當天病逝於台北榮總,83年傳奇一生畫下句點,各界紛紛表示哀悼,稍早2024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臉書痛憶兩人昔日種種。

施明德肝癌病逝震驚外界,趙少康晚間在臉書以「哲人日已遠 記和施明德喝大和解咖啡」為題發文哀悼,透露對於施明德生病已久一事早就知情,曾在榮總診間見到他,也曾多次與他、他的太太及朋友餐敘,每次見面時,他的精神都不錯、談興也很高,「一點不覺得他是病人」。

 

趙少康接著回憶1995年12月,自己當時負責新黨輔選,當選了21席立委,民進黨當選54席,4席無黨籍,國民黨85席,當時由周荃穿梭,達成民進黨的施明德、周伯倫和新黨的陳癸淼、周荃、趙少康在立法院群賢樓咖啡廳喝咖啡,討論如何合作,並共推民進黨施明德、國民黨蔡中涵擔任立法院正副院長,他表示由於當年行政院長需要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所以掌握立法院長及立院多數,進一步可以影響行政院長的提名及內閣人事,政治連鎖反應幅度甚大。

因此從「大和解咖啡」到「大聯合政府」,這既大膽又有創意,化解省籍對立的同時又能促進政黨和解,更可以給一黨獨大獨霸的李登輝國民黨當頭棒喝。無奈最終功敗垂成,正義連線的張晉城在陳水扁的運作下跑票,施明德以一票之差飲恨,嘆「否則當時的政局真的會天搖地動」。

趙少康談及施明德當時為了精準算票及運作委員間的合縱連橫,與陳癸淼連開了好幾次會,而他也曾參加過幾次晚上的討論,直至深夜。有感而發道「雖然『民新柔性政變』沒有成功,但總是開創了在野合作的先例」,而施明德也為此承受民進黨內部巨大壓力。
 

後來施明德發起紅衫軍運動,大量群眾直逼總統府,民氣可用,趙少康曾建議施明德趁勢追擊「宣佈競選總統」,他直言,施明德「不願意沾反貪群眾的『光』,沒有同意」。

趙少康透露,施明德因為在獄中絕食多日,被強制送到三總,強烈拒絕醫院餵食,還高聲警告醫護人員不可灌食,當時他在三總當實習醫師的弟弟見到這幕,直呼「這人真帶種!」最後,趙少康悲痛道念「帶種、有膽識、有胸襟,明德兄,我會永遠記得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明德#趙少康#施明德肝癌#施明德病逝#肝癌#施明德過世#趙少康哀悼#施明德死訊#倒扁運動#紅杉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70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