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以殺我不可以栽贓我」 施明德「一人一百倒扁」帳目惹爭議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0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07:33
施明德。(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2006年發起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號召民眾每人捐100元,民眾響應超過預期,最終結帳金額約為新台幣1.1億元。不過隨著倒扁運動式微,卻又引發另一場帳目風暴,有紅衫軍質疑帳目不透明,要告施明德詐欺及背信。

2006年8月12日,施明德發起一人一百元的方式,在一個月內匯集一百萬人的承諾和授權,若達到一百萬人,他將發動群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抗議,要求貪腐的時任總統陳水扁總統下台。2006年8月22日,該響應獲得廣大熱烈的迴響,民眾紛紛至郵局排隊匯款。

 

倒扁總部最後募得億元資金,行動後期經費耗費八千多萬元,但總部並未提出具公信的支出明細及會計師簽證,更多的帳目曝光後也無法解釋,無法取信大眾。

倒扁後期施明德帶著太太陳嘉君,以檢查身體為由舉家前往美國,而倒扁總部更是無預警的拉下鐵門,將紅衫軍全部趕出門,讓不少紅衫軍相當氣憤,不但在總部前張貼抗議海報,還痛罵施明德是騙子金光黨,質疑施明德是不是拿人民的錢,舉家到美國逍遙,詐騙百萬人民的血汗錢。

時任台南市議員王定宇也曾在電視上批評,施明德的募款方式是詐騙集團,遭施明德控告,但2015年6月卻敗訴定讞,施明德則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出庭時喊,「你可以殺了我,但不可以栽贓我」。
 

施明德。(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當年開庭前,施明德與妻子陳嘉君等人帶著倒扁運動期間的發票、會計憑證等證物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一直以來擔任總統們的敵人,因此對公款使用非常嚴謹,當年的紅衫軍期間,任何一筆支出都須多人簽名核准。

此案審判過程,一審法院原判王定宇毀損施名譽,應賠償100萬元並登報道歉,王上訴後,改判王不用賠償,施再度上訴,被高等法院駁回,施明德敗訴定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明德#陳水扁#民進黨#施明德病逝#施明德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877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