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衝撞政治強權! 施明德爭民主入獄近26年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3:54

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15日凌晨逝世,回顧其一生,可說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且畢生衝撞政治強權,50歲前,更有近26年在牢獄中渡過,而他也被喻為是台灣的曼德拉!

圖/TVBS

 
時任紅衫軍運動總指揮施明德(2006.9.9):「(加油加油,主席加油)。」

在群眾的歡呼聲中,2006年9月9日,由施明德發起的反貪倒扁靜坐抗爭活動,正式揭開序幕,擔任民進黨前主席的他,卻公開要求民進黨籍的總統下台,也讓施明德的政治生涯,再度推上高峰!

時任紅衫軍運動總指揮施明德(2006.9.9):「我今天晚上我會睡在這裡,貪腐者不倒,我絕對不會離開這個地方。」

 
台上承諾,會跟民眾站在一起,這一站,超過大半年,期間還經歷了超過百萬人參與的10月天下圍攻,不過當時的陳水扁,並未給予正面回應,施明德索性在年底,把自己囚禁在倒扁總部中,直到2007年四月,才宣布結束!

時任紅衫軍運動總指揮施明德((2007.4.1):「國務院發布的人權報告,也把陳水扁先生夫婦涉及的貪腐,列入了人權報告裡頭。」

圖/TVBS

而盤點施明德對台的政治影響,最重要的莫過於美麗島事件,當時施明德才剛服完15年的刑期,但因心心念念要推翻國民黨的專制,施明德隨即又投身美麗島運動,為逃避追捕,還整形,只是逃亡26天後,仍被捕入獄,這一判,又是無期徒刑,期間,施明德絕食抗議,又被強制灌食,直到1990年,時任總統李登輝,宣布美麗島事件判決無效,才終於結束施明德總計近26年的牢獄日子,也被譽為台灣曼德拉!

前副總統呂秀蓮:「我一直想要到三軍總醫院去探望施明德,因為美麗島世代,我們所有冒險犯難,懷有歷史使命的同志,有很深的革命感情。」

過去一同參與美麗島運動的戰友,聽到噩耗,滿是不捨,而當年美麗島舉行創刊酒會時,一度也因為前新黨主席郁慕明,煽動,爆發中泰賓館事件,不過這段跟新黨的恩怨,1995年,在施明德欲爭取立院龍頭時,也上演了大和解戲碼!

時任立委施明德(1995):「三人小組,或者是三人分贓的階段。」

圖/TVBS

 
喝咖啡求支持,但最後卻因民進黨自己人跑票,施明德無緣立法院長一職,不過其對台灣民主政治貢獻,或許也並非任何官職,來衡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明德#逝世#民主化#美麗島事件#牢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45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