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立法院無異議通過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0:29
立法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法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無異議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此協定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也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國會多年來支持台美經貿合作,從2019年12月至2022年5月間,總共有超過200位,多達4成的美國跨黨派聯邦參、眾議員4度連署,支持台美洽簽貿易協定。

 

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於2022年6月1日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視訊會晤後,台美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同年8月18日正式啟動談判,歷經密集討論。

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今年6月1日在AIT華府總部,代表台美雙方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全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

美方已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於日前完成國會程序;台灣部分,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第2次臨時會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於7月20日聽取各相關機關說明及詢答、24日將全案審查完竣,並決議照案通過,擬具審查報告,提報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不須交由黨團協商。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上午無異議通過。
 

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條規定,立法院議決之議案,除法律案、預算案應經三讀會議決外,其餘均經二讀會議決之。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討論事項第1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立法院長游錫堃於會中宣告決議,行政院函送業經簽署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中、英文本影本案,照案通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涵蓋5項議題,包括通關及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程序透明化、反貪腐以建構可信賴的公正營商環境、服務業業者取得證照程序的透明及公正、台美合作增加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活動的機會等。

下一步台美雙方將續就倡議所餘7項議題,包含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進行後續談判。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日前向立法院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5項議題,均不涉及貨品關稅或服務業的市場開放,主要是貿易規則的制定,強調政府治理、降低業者的行政成本,所以未涉及個別產業議題。

此外,根據行政院跨部會評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將鼓勵其他國家循相同模式來跟台灣談合作,對於台灣後續與其他國家或區域的經貿合作產生示範效果,也將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進一步推進台美雙方往發展更為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邁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關係#貿易協定#經貿#立法院#CP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52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