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獲頒最高等級旭日大綬章!王金平:盼日本挺台入CPTPP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08: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0:24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圖/TVBS)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圖/TVBS)

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第11個年頭,日本政府選在3月9日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頒發「旭日大綬章」予我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而這一天也是日本的「感謝之日」。王金平表示,台日關係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這麼密切的互動與友好,「真心相待」這4個字,是他多年以來和日本友人們互動往來所秉持的態度;此外,針對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王金平受訪時也喊話,期待日本政府能夠一本初衷,加緊腳步、加大力氣支持我們進入CPTPP。

王金平在3月9日獲日本政府2021年(令和3年)秋季外國人敘勳「旭日大綬章」。事實上,旭日章為日本頒發予功績卓越之國內外人士的勳章,如於增進與日本友好關係上貢獻卓著之外籍人士,而「旭日大綬章」為最高級別,王金平是第3位獲此最高殊榮的台灣人;另兩位分別是2015年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以及2017年前司法院長賴浩敏。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致詞時表示,他提到,王金平在1992年創立「中日國會議員聯誼會」(現爲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迄今30年來不斷致力促進日台國會議員間的交流。他提到,去年2021年正是東日本大地震10周年,在這個時機,他強烈地希望一定要促成王金平的授勳,「而且一定要是最高等級的旭日大授章」。

泉裕泰指出,當日本面臨311大地震這場前所未有的災難時,許多外國人紛紛離開日本,但王金平卻是出任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團長,讓日本人民感動,居然從台灣來了一個包含大企業家的重量級18人訪團,王金平對日本的重大貢獻,他受之無愧。日台國民情感去年以來達到史上最高峰狀態,也期望王金平能持續給予協助,延續並堅固這樣的情感。

王金平致詞時表示,1992年他擔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時,承時任總統李登輝之命,籌組現今的「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和日本國會跨黨派的「日華議員懇談會」建立溝通對話的平台,積極展開各項合作,台日關係之所以能發展到今日這麼友好且密切的互動,都是透過每一個人,一點一滴的真情互動,積沙成塔般地慢慢建立起來。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圖/TVBS)

王金平強調,「真心相待」這4個字,是他從事公職以來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多年以來和日本友人們互動往來所秉持的態度。他說,在漫長的從政歲月中,儘管身在暗潮洶湧的政壇,但仍然相信,唯有「真心相待」才能贏得尊重,換得真情,他期盼疫情能早日緩和,「能在櫻花樹下和大家把酒言歡」,也祝福台日友誼更上層樓。

此外,有關我國去年9月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一事,王金平受訪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加入CPTPP,也已經提出申請,這方面日本可以幫上非常大的忙。他也坦言,困難仍然存在,政府會透過自己管道努力,目前各國之間也要進行各面的貿易談判,這還需要一段時日。

王金平說,日本政府的初心是希望台灣能順利加入,所以我們期盼日本行政部門能更用心,協助我們克服各種困難,中間或許若有美國力量的介入或協助,能夠更加順利,但期待日本政府能夠一本初衷,在我們解除核災地區食品禁令之後,未來可以加緊腳步、加大力氣幫助我們順利進入CPTPP。

此次授勳儀式在日本代表官邸舉辦,由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轉贈勳章及獎狀,由於王金平在政壇仍深具影響力,他的授勳儀式堪稱國內政壇盛事,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長黃榮村、監察院長陳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前會長廖了以、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院總召曾銘宗、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海基會董事長許勝雄、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張善政、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等30多位來賓前去觀禮見證;日本時任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日台交協會長大橋光夫也特別致上授勳賀電祝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金平#日本#旭日大綬章#感謝之日#泉裕泰#CPTPP#福食#核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1055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