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城論壇這次沒講「一家親」 柯文哲:國內有人要汙名化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16:58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的「雙城論壇」今(1)日登場,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屆將與上海市長龔正視訊主持。柯文哲致詞時提出兩岸交流的「5個互相」表示,「我主張兩岸交流要基於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諒解。」由於此次未提及過去曾說過的兩岸「一家親」等用語也引發外界討論。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如果國內有人要抓這5個字汙名化,那就不要講、換個方向講就好」。

柯文哲表示,中國大陸和台灣面臨相同挑戰,兩岸的歷史、地理、語言和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的理念和制度,「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

 

柯文哲強調,兩岸仍須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他對兩岸的態度一直都沒有變,「我還是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而他主張兩岸交流應該基於五個主張,「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對於今年為提到兩岸「一家親」相關用字,柯文哲說,我們是要務實解決問題,理性、務實、科學,「如果你們在國內有人要抓這5個字汙名化,那就不要講、換個方向講就好」,但基本論調還是一樣,有交流、增加善意,當然就可以降低敵意,更重要也減少誤會,萬一有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

 
柯文哲也強調,真正要避免的是擦槍走火的機會,「我內心裡面覺得最擔心的是惡意螺旋,就是好像說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然後惡意一直在累積,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雙城論壇今年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由上海市長龔正與柯文哲先後致詞開場,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海市秘書長馬春雷與台北市秘書長陳志銘進行主題演講,雙方也就動物園、國樂團、創新科技等3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柯文哲#雙城論壇#兩岸#上海#中國#兩岸一家親#龔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76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