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吉仲:若反萊豬公投通過 台灣將走不進國際市場


發佈時間:2021/11/16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3:03
年底4大公投將登場。(圖/TVBS)
年底4大公投將登場。(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台灣經濟都靠貿易,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會不遵守國際規範,不利台美談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能像歐盟一樣被美國提告,也進不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走不進國際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接受綠色和平電台「新聞別晃神」主持人鍾年晃專訪,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重申,反萊豬公投不只是食安、養豬產業永續發展的議題,也不是兩黨政治人物間的個人對決,這是國家大幅度走向國際經貿市場的重要時刻,而且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把食安、動植物防檢疫議題透過公投決定,這個提案有政治目的。

他並說,過去他反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輸入,是因為當初還沒有國際標準,現在開放含萊劑美豬輸入,是因為已有國際標準,並做好清楚標示、追蹤含萊劑肉品輸入的產品製作等配套機制。

陳吉仲指出,對於中國、歐盟沒有開放,其中中國因不遵守國際規則,所以現在跟美國在打貿易戰,歐盟也被美國在世貿組織提告,後來美國告贏,最後歐盟用關稅配額交涉處理,台灣若像歐盟一樣,萬一告輸,跟現況對比,他問:「哪個對國家好?」
 

主持人提問萬一公投通過,是否要馬上禁止輸入。陳吉仲說,當然要依法遵守公投決定,禁止含萊劑的豬肉進口,但是這很奇怪,明明就沒進來,而有含萊劑的牛肉照吃、照樣進來,會「產生這個荒謬」。

他強調,更重要的是,台灣經濟都靠貿易,這個公投案過了會很麻煩,不遵守國際規範,不利台灣跟美國談自由貿易協定(FTA),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會牴觸相關規定,未來國際市場會走不進去。

陳吉仲並反問:「要走哪個市場?要去中國市場?」接著他舉例,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鳳梨,轉銷日本後,產地價格反而提升,因為賣日本的價格較好;今年1到9月台灣農產外銷美國也成長38%,都跟市場開放有關。

此外,他強調,美國不在乎美豬銷台灣過去一年才幾百萬美元產值,要的只是遵守國際規範,所以美國跟中國打貿易戰,「台灣要像中國這樣嗎?」若不要,要做好國際貿易規定,呼籲國人12月18日投下不同意票。(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大公投

#陳吉仲#萊豬#公投#FTA#CPTPP#經貿#美豬#自貿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8

0.0782

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