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黃國書!謝長廷也曾遭指控為線民 臉書發文澄清


發佈時間:2021/10/1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23:17
謝長廷曾被指控為線民。(圖/TVBS資料畫面)
謝長廷曾被指控為線民。(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承認學生時代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一事備受討論。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晚在臉書表示,自己曾被前調查局官員、中資媒體等指控為線民,想藉機澄清。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最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情治單位監控當年民主運動和校園學生活動的資料,不少相關人去閱讀,也引起黃國書被指控為線民而退黨的風波。

 

謝長廷說自己多年前也被指控為線民,早期被說是在日本參加獨盟造成顏尹謨、劉佳欽被遣送回台;到了參選總統時,更被說是前總統蔣經國安排在黨外建立民進黨的高級線民,但無任何證據,指控者又都是當年迫害民主運動應受轉型正義追查的前調查局官員、幹部和中資媒體,這些人爭先出來指認,相當諷刺。

他說,最近一些資料陸續公開,真相逐漸明白:一是前總統李登輝出版的日記及前總統蔣經國多年祕書王家驊在蔣逝世30年紀念會上明確說:「民進黨建黨,蔣經國先生其實直到當天才知情。」

二是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著作「衝破黨禁1986」一書指出,民進黨組黨前的建黨10人小組及組黨前一天的祕密會議,謝長廷都有參加,而且是黨名提案者,這裡面有任何人是線民,國民黨及蔣經國怎麼會不知道?
 

謝長廷表示,事後在他案民事訴訟傳訊這些調查局幹員長官出庭具結作證,這些人都承認當時沒有掌握民進黨要組黨的日期,還因此被國安單位究責。

謝長廷寫道:「至於我是不是線民?或曖昧說諮詢委員或人員,或推說不清楚,甚至說『立法委員誇大亂說的』。可見這些都是選舉期間抹黑,並企圖醜化當年組黨的價值以及建黨先進的勇氣和智慧而己。」

他表示,指控者提出唯一證據說他曾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有領取研究或出席費云云,所以被判並無故意毀謗一節。

他澄清說,廉政工作諮詢委員的聘請是公開記者會的活動,記得擔任委員者還有林山田、蔡敦銘、張甘妹等教授,怎麼會是線民?現在既然促轉會公布了許多資料,大家也可好好地查閱。

謝長廷在文末指出,民進黨建黨在戒嚴時期,那時全國情治單位布建30萬人,可謂全國密布,關係複雜,真真假假,接觸難免。有沒有做了對不起同志或台灣的事才是要查明的真相,這也是社會和解必要的轉型正義。但應以資料和物證為主依據,如果由當年的加害者來指證,那真的很危險,轉型正義會變成很荒謬。

媒體報導黃國書在大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他今天在臉書貼文為當時的行為向所有朋友道歉,並將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進黨#黃國書#政治#偵搜#謝長廷#線民#澄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56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