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TPP衝擊農產品 陳吉仲:爭取零關稅採最高年限


發佈時間:2021/10/07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6:25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台灣申入CPTPP,農業某些品項會受影響,除7大配套措施,也將在跟各會員國談判時,就零關稅的落實爭取採行最高年限。

台灣9月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日前公布農委會的報告顯示,目前農產品平均關稅為15.6%,加入後,有20項農產品首當其衝,包括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香蕉、鹿茸、液態乳、雞肉、豬腹脅肉、動物雜碎。

 

陳吉仲今天出席「農遊券888 農村好禮週週發」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農委會絕對會盡全力把影響降到最低,並讓它轉成正面,而且不用等到加入或是跟每個會員國談判的過程才推動調適措施,現在就已啟動。

關於因應對策,他說,除了之前到立法院報告時提出的7大配套措施,也會在跟每個會員國談判時,針對各個品項會受到哪一國家影響,爭取相關保護措施比照日本、加拿大或越南等國的作法。

他還說,特別敏感性的產品就全部保護,對於落實零關稅部分,會盡量爭取時間,例如日本最高年限可以21年,越南有16年,將爭取透過這樣的期程進行產業結構調適。
 

關於7大配套措施,則包含1.「拓展海外新興市場」。2.「推行地產地銷、促進市場區隔」。3.「建構完整冷鏈場域與供應鏈,提升農產品價值」。4.「加速農業結構重整」。5.「提高農業加值轉型」。6.「強化檢疫與檢驗」。7.「擴大推動農業保險、保障農家收入穩定」。

他重申,加入CPTPP對整個國家發展絕對正面,相關產業部門有的會受衝擊,農業部門不可諱言某些品項會遭受影響,7大配套措施的具體作為包含增加出口、推動六級化產業產業升級、地產地銷、市場區隔、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推動水稻收入保險,以及推動國內混充茶標示台灣茶做市場區隔的工作,將盡最大力量確保農漁民不受影響,並讓影響轉成正面。

他並說,而且行政院已同意給予新台幣84億元預算推動冷鏈計畫、92億元推動農業自動化計畫、50幾億元強化養殖漁業發展,以及推動灌區外農水路工程的預算,都是要將基礎工作做好,以落實調適策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委會#CPTPP#陳吉仲#農產品#零關稅#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15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