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申請入CPTPP 美台商會:會是重要價值夥伴


發佈時間:2021/09/23 0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07:33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現由日本主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現由日本主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華府美台商業協會今(23)日表示,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優勢,會是重要價值夥伴,CPTPP會員國應在不受中國大陸恫嚇下考慮台灣申請案,美國政府也應給予支持。

經過多年努力後,台灣於台北時間22日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離中國大陸遞件申請僅隔6天。

 

作為雙邊貿易重要橋樑的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今天發表聲明,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表達歡迎,強調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有優勢,能成為CPTPP會員國重要價值夥伴。

聲明表示,台灣作為全球經濟領頭羊,同時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若能達到CPTPP會員國所期待的高經濟標準,台灣「完全有權利被納入CPTPP」。

由於中國大陸16日也申請加入CPTPP,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強調,中國大陸案件不該影響到台灣的申請,CPTPP會員國應在不受北京政治、軍事恫嚇或脅迫下,基於台灣本身經濟優點考慮申請案。
 

美國雖在2017年退出CPTPP,目前非成員國,韓儒伯仍向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喊話,呼籲美國政府公開支持台灣申請案,並儘快與美國國會就貿易政策達成共識,讓美國得以重新申請加入CPTPP。

不過,一位不具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面對中央社記者詢問,僅低調表示美方了解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但美國不是CPTPP一員,相關看法交由成員發言。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保護國內勞工為由,2017年1月上任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現由日本主導,另有10個簽署國,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

根據CPTPP入會程序,有意加入的經濟體提出申請後,須與各會員進行諮商,CPTPP執委會會決議是否啟動入會程序,並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談判,最後以「共識決」決定是否批准申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CPTPP#美國#美台商業協會#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51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