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買疫苗三大疑點 他:台積電已無法不沾政治了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1/06/20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4:20
台積電將採購新冠肺炎疫苗。(圖/TVBS)
台積電將採購新冠肺炎疫苗。(圖/TVBS)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台積電的這座「護國神山」,開始有一些「政治曖昧」的雲霧繚繞了。上週五台積電劉德音與郭台銘意外一起現身總統府,蔡英文政府解釋是6/10台積電提出「民間採購疫苗」的申請。然而,勤跑電子科技與台積電路線的記者很多,竟然所有人全部漏了這個「大獨家」!在追問台積電發言人時,一句「政府怎麼說,就是那樣」,所有記者都感受到發言人的無奈。台積電入局,這是連經常掌握「綠營獨家」的資深媒體人或平面媒體,竟也全都蒙昧不知的消息,顯見其微妙性與敏感性。

 

但如今不少人開始勇敢挑戰「護國神山」了,認為有三大疑點:
1.發動的時間序,完全不符合台積電董事會應有的決策流程,高額的特別支出,也沒有上市公司重大訊息發佈?
2.台積電內並沒有郭董手下熟悉政府流程的一幫執行智囊,如何快速搞定「八大文件」?而且現在也完全比照3+11會議記錄,看不到台積電的申請文件?!
3.如今幾乎都是政府代為發言解釋,台積電自身吞吞吐吐,完全不是民間捐贈的坦然大器,因此推論不可能沒有貓膩,擺明了是被總統府抓來利用,專破郭台銘的民間採購局。

 
蔡英文18日下午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圖/中央社)

但更值得思考也令人好奇的是,張忠謀知不知道、支不支持這個台積電無論是「主動參與」或「被迫入局」的決定?據說張忠謀夫妻日前臨時匆匆出國,眼下人並不在台灣。長期以來,張忠謀與台積電「不言而威」的建立起一個與藍綠政權平行等視的政治往來關係,即使在兩岸關係最複雜、選戰攻擊最失控時,也穩距如山。這一次被蔡英文拿來「破郭台銘」,是台積電的一種「毫無先覺」,或者是放棄原有立場決定「同路隨行」?

事實上,這很有可能將會是對台積電幾十年來的公眾評價中,原本在政治立場上的中性清明,被公認第一步「涉入政治」的重要事件了!台積電的「政治貞操」今何往?而且倘若接下來,一旦被挖出了某些諸如「甘於被利用」的程序瑕疵或人際貓膩,那就麻煩了。比如,一旦台積電根本不熟悉也沒搞好八大文件,全部都是衛福部拍胸脯說政府來弄就行?

當然說實在的,台積電也確實越來越無法「不沾政治」了!之前劉德音出現在美國華府白宮的邀約上座之中,這是美國關於半導體科技戰略佈局的一場「鴻門宴」。眾所皆知,台積電除了美國力邀且也確定在美國設廠,日本也邀台積電合資建廠甚至政府願意出資;歐盟德國政府也多次公開力邀。而慘被全球科技戰略對峙、抵制的對岸「中國大陸」,卻也同樣仍在擴大邀情台積電,繼續在南京擴廠投產。而江湖上也傳出台積電可能會將陸續淘汰的28奈米技術,整廠移往中低階晶片需求量依然龐大的中國南京。

然而,台積電身為各國力邀的「超級當紅炸子雞」也並非都是榮景,國際競爭的後續陰影,幾乎也是「烏雲全面將至」。美國邀台積電只是把台積電「拿來用」,或「不讓大陸用」!環顧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動向,美國自身包括INTEL在內,多家早年自己懶散不肯做的半導體巨人,如今全都奮勇起身,直接拿出鉅資已經陸續開工建廠、真的開幹了。日本也是如此,也是懶惰巨人睡了半天,重新決定要覺醒,也要與台積電合作,直接吸取台積電的建廠經驗。韓國尤其三星,當然始終就是超強競爭對手,今後也還在繼續。中國大陸則更是國家傾全力扶持,眼下大陸半導體業是「不能也」,而非「不為也」。零零總總加起來,在幾年之內其實全部一一都是台積電的市場大敵,彷彿「進擊的巨人」群群迎面來襲!縱使有些因技術門檻暫時跑的腿歪身斜,依然足以影響整個全球半導體一片煙塵漫漫。

所以顯然,台積電內部也不得不也要有人「負責搞政治」了!而且還不只是處理台灣藍、綠這種喵喵叫的小貓咪,而是涉及美中日德一個個國家的「戰略意圖」,各自一一不同的國際政治取向。每一個國家都力邀,也都軟硬兼施的給壓力,台積電也沒那麼多資本、管理人力每一國、每一家全都投資或合資!更別說再怎麼元首邀約座上賓,實際涉及合資即使看似條件不錯,仍然需要精密的研究資金比例、稅賦比例、毛利分配,還有百千萬條當地不同的環保、勞動、工會的法令管理規章,無數「法律、資本」的評估與談判無止無盡!特別是一旦倘若想要「拒絕」,才更是「最難搞的政治」!如今覺得台積電有兩位CEO,實在是張忠謀退休前的超級遠見!否則這些幾乎等同涉及「外交、經濟、財政」三大整合專業的研判與應變,僅僅一位台積電的CEO那就忙到不用活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台機電現在坐擁全球半導體65%的市場,同時意味著獨佔全球「56%」的市場利潤,這是滋潤可口的獲利,其它「進擊的巨人」們不可能不會眼紅流口水。「護國神山」面對此刻台灣的「政治曖昧」疑雲圍繞,嚴格來說都算是芝麻小事了。全世界的半導體科技業是國家戰略等級,台積電今後面臨的可怕挑戰,一半是半導體業本身的巨人競爭板塊移動,另一半則是不免真的會有些又狠又有力的諸如美國政府,暗中想要「愚公移山」!

 
要知道,美國除了當年將日本搞到「泡沫經濟」再也無法國力威脅美國之外,美國也多次出招「打擊日本科技業」包括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台灣台積電與韓國的半導體代工,就是在這個歷史背景的縫隙中,才有的發展機會。所以美國當然最終對於此刻的台積電,絕對不是好心善意的「禮賢下士」,而只是一種階段性的、毫無懸念的「請君入甕」!直到美國自身的半導體技術與產能產量趕上之後,台積電此刻傲人的訂單,尤其來自美國市場的需求,怎麼可能不被逼繳出手,回到美國自己的手中?台積電正在進入結構性的轉捩,正在踏上不得不啟程的「國際政治不歸路」呀!因此倘若不慎入了蔡英文的局,沾上了鳥屎般的台灣政治,應該也是「護國神山」某種「山神一念之差」的命中注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疫苗#美國#蔡英文#郭台銘#台積電#日本#台灣#大陸#總統#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24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