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鴻海成馬前卒被收割聲望?他提4點籲郭台銘殺出採購主導血路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1/06/19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4:23
蔡英文總統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日下午進行會面。(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總統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日下午進行會面。(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如果我是郭台銘,如今我既不會傷心,也不會睡不好覺了。關於「民間採購疫苗」的情勢演變,蔡政府不知是奇心佈局或是天縱英明的「拉入台積電」。如果這一切,並不在郭台銘與幕僚團隊的「預測、準備」之中,那也就證明了郭台銘一如既往對於政治太過「赤誠、天真」甚至「無知」了!

 
 
一句話是最初也是最終:「民進黨或蔡英文怎麼可能獨厚你郭台銘坐享救世主聲望?」要知道郭台銘雖然做人習慣「一片丹心」,然而蔡英文或民進黨從來不是「青天可鑑」!如果都是為了台灣廣大民眾,郭董完全是掛念基層渴望疫苗的一種「惜命如金」與「純粹存心」,其實那也就沒啥好失落,如今的一切只是「非如所願」的情勢變化而已。
 
因為說到底也就只是蔡英文拉了台積電,想「三方一起分吃 Credit」,她最近連賈永婕的人氣也東蹭西蹭,乾坤大挪移的吸取聲望能量,當然也要徹底防堵截斷一旦郭董成為台灣英雄、救苦救難,最終「政治聲望能量獨大」!換做任何人是蔡英文,也一定會這麼幹。
 
政治本來就是在體制與程序中,充滿了無數的「算計掣肘」。也不是今天或這回才發生的事,所以郭董最初就壓根沒必要搞到自己一副對蔡英文「仰望聖威、期待恩賜」,而且為此去煩憂焦心。
 
 
蔡英文總統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日下午進行會面。(圖/中央社)

蔡英文提出了四大結論宣稱「綠燈且要加速」,明眼人來看,完全就是總統府拉了台積電這部「藍寶堅尼」,就此噴了郭台銘的「賓利」一臉排氣管的廢氣!「民間採購疫苗」既然是由民間發動,郭董那就今後要真的好好徹底展示自己的「民間實力」到淋漓盡致,而不是企業家「說大話、開支票」最會。甚至最終還要能「覆蓋、取代」民進黨政府之前蒼白無力自行採購、而且還蓄意干擾民間採購的一切作為才對。
 
郭董已經準備好,下一階段正式進行採購的「大戰略」了嗎?應該有大戰略吧!不會沒有吧?!所以其實接下來正式的「採購磋商」,嚴格來說才是郭台銘有機會可以「盡顯肌肉」的時刻!
 
不都說鴻海全球佈局,各國領袖在家邀宴郭董,連川普也都要親自力邀且見面三分情,想要採購BNT疫苗涉及的「中國、德國」,郭董能真正於公於私能動員的人脈實力,究竟到何種程度?如今所有總統府的新聞稿都是「德董、郭董」(台積電、鴻海)的發佈順序了,小心眼與小動作藏不住呀!
 
即使沒有什麼好「意氣之爭」,但國際巨人的郭台銘今後真的要乖乖在蔡英文的指揮棒下,一切只是宛如傀儡的「配合政府進度」?在即將展開的正式採購談判中,到底會不會能夠走出「郭董風格」乃至「鴻海實力」的一條路?這其實是廣大民眾一邊期待BNT疫苗,一邊也冷眼在打量觀察的過程。
 
想想我覺得有一些態度,是郭董與幕僚群今後可以修正「納入戰略」之處:
 
1. 「今後發揮無與倫比的狼性」,盡顯鴻海團隊真正的談判實力!
鴻海與台積電,長久以來的「企業文化」與「市場生存」都不相同。台積電如今基本上幾乎都是客戶「主動上門」,這與鴻海向來則是不斷為了毛利競爭,經常需要「反覆談判」逼出極致的結果而有所不同。
 
 
一個純靠精密高科技,一個仍需要大量勞力人工,於是若是從電影小說「魔戒」的角度來看:台積電是高來高去的「精靈族」、鴻海是實打淬煉的「矮人族」,然而浩瀚中土的所有戰場上,幾乎都是擁有精湛工藝與拼搏雄心的矮人族所打下的基礎。
 
今後開始的民間疫苗採購談判,蔡英文的總統府不是「元帥軍帳」,台積電也不是鴻海的「頂頭將軍」,郭台銘當然要自己主導自己今後「鴻海採購」所有談判的數量、進度、交貨過程,而且「主導自己採購來的疫苗分配」才是!
 
郭董與鴻海千萬不可以變成只是總統府、台積電「發落、發話」的小跟班或馬前卒,反而要自己去拼搏自我理應的「疫苗」期許和戰功。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TVBS資料畫面)

2. 「今後日夜行軍自行掌握採購進度」,保持自身採購談判進度的神秘與掌握!
對照著「台積電」其實長期專注科技本業領域,平時的政治與社會參與度極少,過去有的也只是前任「董娘」張淑芬低調從事的慈善教育「社會責任」項目。台積電這次無論有沒有被捲入政府刻意稀釋郭董的「說服、佈局」之中,但確實是「佔盡情勢便宜,順水推舟省力」!
 
 
只是,台積電除了董事會通過出錢,究竟有多少「民間採購」正式展開的內部準備、組織動員、談判計畫?或者台積電最終只是以一種「疫苗全部交給政府分配」名義,主要就是「出錢」、稍微「搭個順風車」而已,一切是交給陳時中與衛福部私下操盤,還有待驗證。
 
面對著眼前當下蔡政府擺明了就是「收割聲望的韭菜」,政府與台積電都可能想以三方合作之名,指望鴻海「當馬前卒去談判且定期會報進度坐享談判成果」!倘若我是郭台銘,今後我一定嚴抓談判路線上「自行採購、日夜行軍、神秘用兵」的進度與節奏。
 
事實上,我也並不會拒絕「幫忙談判」或「主導談判」!我甚至會跟上海復星與德國原廠「開口再多要1000萬劑、2000萬劑」,以「幫忙政府採購」之名,回過頭來「強迫蔡英文與陳時中的疫苗預算一起買單」!你把我稀釋,我就乾脆「親自動手餵你」,讓你吃到徹底飽飽飽!
 
對此台灣民眾一定會熱烈歡迎、感恩更多的BNT疫苗來,同時徹底體現郭董民間採購的實力極限;雖然被對手一度偷扎了釘子,換好輪胎上路依然可以再次重新「彎道超車」!
 
面對政治除了要「緊握王牌」,另外真的就是要懂得「回將一軍」啦!這才是對付政客們的思路。而不是稍有風聲進度就一早「敲鑼打鼓」,到處聲張還被人看破,而是始終要從頭到尾「神秘用兵」,利用失利情勢,一夕反抓主導新局掐死你。
 
3.「今後定要堅持鴻海集團員工率先施打疫苗」。捍衛身為企業主的責任!
郭台銘的政治定位與身段,一向與他經營企業的「梟雄」形象差距太大,最主要的關鍵就是「想要八面玲瓏當好人」!這個用心雖不壞,卻立刻成為政治鬥爭中的「罩門」,動輒進退失據!
 
比如在去年總統大選前期的過程中,郭台銘的「言行表現」與基層民眾的「期待投影」落差甚大,而且到後來明顯動輒受制於各種局勢包抄、郭台銘掩不住一次次的挫折與情緒。這其實也是因為郭台銘初初踏入政治圈,卻有一種太過於「一片丹心、蒼天可鑑」的無明悲壯!
 
相較之下,素人出身的柯文哲反而更能在政治領域「忘情、無我」、能攻能謔,且還不失善巧處理自己動輒被民進黨上下「被砍、互砍」的本能智慧。於是舉凡民進黨發動網軍撲天蓋地的攻擊,郭台銘擔心社會大眾是否因此誤解,到後來輕易就被民進黨「搞入國民黨內鬥」的標籤和佈局,失去或模糊了民眾始終支持他「外圍殺入、掃蕩政局」的最強有力的特殊定位。台灣民眾要的是郭台銘的「強」,而不是郭台銘的「好」。
 
既然這次郭董的疫苗採購,是以「企業主」的本位緣起。無論當中有多少鴻海或他個人的出資,採購的疫苗中一旦包括「鴻海集團員工」的施打,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既不是條件,更不是私心!這是現在網軍蟑螂最急切流竄散播的「風向」消息之一了!民間採購疫苗與政府不同,這是一種身為「企業主捍衛本業」的基本態度!也不是佛光山、慈濟,壓根沒有「比民眾優先」與否的爭議!
 
對此除了民進黨的蟑螂網軍與酸民,「鴻海集團員工施打」與那些目前正在到處發生的「官員與特權份子偷打」不同,關於「郭台銘照顧鴻海員工」這是所有台灣社會大眾都會同意、樂見或讚許的事。也因此即使台積電雖然宣稱「疫苗交給政府分配」,郭董反而應該更自信、更強勢、更堅持的「呼籲台積電應該要一起優先照顧本業員工甚至上下游合作廠商施打疫苗」!去積極定義並主導,什麼才是所謂「民間」與「政府」的採購分工!
 
郭董必須看清的是:如果一心「只想放軟身段做好人」,結果說難聽的,就只是到處「給別人白嫖」!企業與政府的本業不同,鴻海如今的國際成就如此龐大,也並非靠著「給各國政府白嫖」,才累積而成的。特別是台灣已經被民進黨搞成是一個「價值破碎的惡質環境」,人們尊重肯定聆聽的對象是「強人」,從來也不是「好人」。
 
郭台銘要頭腦清楚些,身旁的幕僚也是,別瞎出什麼「身段放軟、配合政府」的無聊餿主意,然後自己辛苦出錢買來的疫苗,還要巴望民進黨政府「恩賜」給鴻海集團員工。

4.「今後定要確保鴻海採購的疫苗率先抵台」。即使抵台之後也並不表示最後一里路可以安心!

這其實需要發動「十面圍城、洪荒之力」規模的所有國際政商網絡勢力,尤其在德國與中國兩地都需要加入「中、德政府力量決策說服」,才能在如今與蔡政府、台積電三方綑綁的現實下,殺出鴻海自己採購主導的一條血路。
 
雖說台積電也有國際、兩岸影響力,特別是台積電如今還有「半導體」的特殊優勢掌握在手,但台積電其實並不擅長國際政治的搏奕,也應該不會「存心幫忙修理鴻海」!台積電或許最多就是單純「配合政府」,但依然擺明了會被蔡英文政府拿來當大刀背後砍殺,確定順利能夠「肢解郭台銘取得政治效應」不可!
 
所以郭董的「真正戰場」此刻才正要開始上路,不是派人「打幾個電話、開幾個會」就完事了。台灣民眾的眼中也在等著看,郭董究竟是全球競爭中如成吉思汗般的「超級神將」?或只是台灣政治亂局中動輒憂心愁苦的「天真好人」?接下來的疫苗民間採購,就將在這狀似政府「一路開綠燈」,實則整個民進黨私下動員必定「硝煙動干戈」的展開這立體的一役了。
 
然而,今後的發展並不會更單純,依然有無以數計的各種眾多的「政治諜對諜」:

比如,所有疫苗利多信息民進黨不會搶著「看誰先發佈」?總統府不會說郭董你不要自己宣布吧,應該都讓蔡總統來宣布?蔡總統甚至單獨拉著台積電一起開記者會甚至直播?
 
比如,郭董提到的「民進黨派系阻撓」真的就此全面罷手?人在德國的謝志偉,以他的個性不會私下卡你郭台銘?整個蔡政府不會全力拉抬「第一批疫苗到貨絕對是台積電的」?
 
比如,疫苗還是稍微拖延了,整個媒體網軍上不會立刻到處說你「郭董太會吹牛」?陳時中的國際疫苗終於被徹底賞了耳光不會懷恨在心?即使疫苗抵達台灣、進入冷鏈保管檢疫程序了,衛福部不會又一次卡你,逼迫你交出分配計畫給他審核由他同意?隨便路邊抓一個阿婆來問,都知道蔡英文的總統府與她整個的民進黨政府,怎麼可能會「沒有這些後續動作」?

 
今後的疫苗採購談判,蔡英文已經保證了「綠燈大開」。但別忘了,她並沒有對郭台銘保證「今後無論政府或民進黨不會對你郭台銘有政治動作」!這將近20多天來被陳時中如何的「欺負、算計、拖延」哪能輕易說忘就忘?尤其網路社群上此刻依然到處還「在酸、在損、在扭曲」,特別是正在拿著台積電的「大公無私」攻訐郭台銘是「鴻海優先」,日以繼夜的醜化,豈有任何一刻停歇過?郭台銘倘若心想要將「政治拋開一邊、一切回歸採購」,那只能說是對民進黨最基本的政治輪廓、台灣最惡質的政治情勢,滿心是無知與天真了!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這次臨時政策的轉彎與介入,既不是「體恤郭董」也不是「在乎人命」,一切只是因為民意的憤怒不滿已經快讓民進黨「執政崩盤」!一切的最初與最終,都是「純粹為了民進黨」、「純粹都是政治算計」!只不過是以台灣民眾之名、以政府企業合作之名。
 
民進黨一向擅長「詐騙」與「表演」,這次疫情更是被充分證明「冷血」且「私心」。此刻拉著台積電一起三方「手牽手、心連心」,彷彿政府民間一起為台灣民眾的疫苗打拼;實際上卻是人人看在眼底,表面對郭台銘「當面笑盈盈」,背後綠營網軍卻是頃刻未斷的「殺到你屍骨無存」!
 
當然,台灣社會大眾內心也就只是單純「巴望BNT疫苗快來」而已!特別是AZ疫苗猝死案例甚多,有疫苗的台灣依然還是人人「膽戰心驚、天人交戰」,人人巴望莫德納,尤其是眾所公認最值得信賴的BNT!所以即使郭台銘是「菩薩有大悲心」,一旦想要實踐在人世間,也依然要為著人們的苦難而「真實搏鬥」,日以繼夜去劃破撲天蓋地而來的各種醜陋與無明。
 
台積電加入對民眾或許是「好事成雙」,但在政治的世界這才恰好準備進入更深邃的混沌迷離,郭台銘必須驗證在政治無情的蹂躪洗禮中,他究竟是「真菩薩」或者「泥菩薩」。
 
所以不只是得要「打通」德國政府與北京國台辦、也不只是必須「說服」BioNtech與上海復星,有再多錢和再多拼勁,郭台銘今後也依然需要「菩薩保佑」呢!但願保佑他「看清政局、頭腦清楚,做出正確又有力的抉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蔡英文#郭台銘#台積電#猝死#台灣#BNT疫苗#AZ疫苗#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838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