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潛艦下水? 學者:下水測試最難克服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23:03

蔡政府積極推動潛艦國造,預計2024年下水,傳出在關鍵的潛望鏡部分,將採用最新的電子式潛望鏡設計,台灣科研團體共同參與研製。不過,有專家預警,這項技術早已被取代,另外潛艦完工前,還得進行縝密的水下測試,學者認為,難就難在這艘是原型艦,能不能有足夠能力,找到潛藏的安全因素,挑戰不小。

圖/TVBS

 
司儀:「所有來賓,我們掌聲給海虎軍艦鼓勵。」

國造潛艦,去年正式開工建造,預計2024年下水,將成台海防衛一大利器。

傳出關鍵的輔助裝備潛望鏡,將採電子式潛望鏡設計,還有台灣科研團體參與研發。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不管說是CCD的這種潛望鏡,或者是數位的聲納,這種才能讓我們潛艦,作戰的時候,能及早知道目標的位置,然後正確的處理研判,然後進行攻擊。」

潛望鏡如同潛艦在水面上的眼睛,對水下作戰佔有重要地位,不過,卻有專家提出預警。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CCD(感光耦合元件)被什麼所取代,C-MOS所取代,C-MOS突破很多技術瓶頸,目前無論是電流,或者顯像的程度,以及它真正成像的品質,都遠比CCD微高,要從光學潛望鏡轉換到CCD的潛望鏡,而居然沒有注意到CCD已經被淘汰,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但好消息是,潛艦所需的三項重要紅區裝備,包含洛馬公司的「戰鬥系統整合」、雷神公司所製造的「數位式聲納系統」,還有「輔助裝備系統」,也即將送美國國會審查,意味著新造潛艦在戰鬥偵蒐系統及系統分析速度,將大幅超越現有的劍龍級潛艦。

記者徐葳倫:「除了潛望鏡是潛艦不可或缺的裝備,另一個最重要的環節,當屬於救難艦了,因為以我海軍現有的大湖級、大同級救難艦,船齡都超過70年載,裝備老舊,無法執行萬噸級以上的船舶拖帶任務,萬一潛艦發生事故,等於是阿公級的救難艦,要去救援拖帶阿公級的海獅、海豹潛艦。」

二戰時期留下來的救難艦,老到不堪用,讓海軍水下搜救能力出現空隙,該如何彌補?

圖/TVBS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救難艦的話大湖艦來講,也已經78年,未來如果要跟我們的國造潛艦,進行操演的時候,有非常大的代差,那如果發生任何的危險,也無法完全的提供,相關不管是拖帶或是救援,所以我們必須要做新型的救難艦。」
 

艦隊戰力強化、數量又增加同時,海軍也靠著安海計畫,同步建構水面、水下的搜救能力,根據國防部釋出的新型救難艦規劃,配置了可達水深100公尺的潛水鐘、及可在水深500公尺作業的水下遙控載具,2023年完工,讓國造潛艦有足夠強的後援能力,就等潛艦如期出爐。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研究員揭仲:「原型艦完成後,相關的水下測試,這其實也是個更難克服的問題,因為我們這艘原型艦,等於是全新設計全新打造,要能夠找到所有潛藏的安全因素的話,我們水下測試,必須非常複雜跟精密,這又牽涉第一個,台灣周邊有沒有合適的水下測試場,就算有合適的水下測試場,我們有沒有相關精密的水下測試裝備,當時我們的劍龍級潛艦,是從荷蘭回到台灣周邊後,才進行水下測試,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構型。」

儘管潛艦將是國軍最能保存戰力的兵器,也能藉由反艦飛彈,對海上船團實施打擊,成為未來台海有效嚇阻的戰力,但從「國艦國造」到「潛艦國造」,挑戰還不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潛艦#國軍#反艦飛彈#海軍#台海#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4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