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款戰略性武器!「戟鋒」專案 建構反制解放軍飛彈網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3:44

中國對台軍事壓力不斷增溫,國防部自2021年啟動戟鋒中程地對地飛彈,也是台灣首款戰略性武器;同時也藉由天弓、雄風以及愛國者飛彈,有效加強源頭打擊能力,發展不對稱戰力,更建構出國軍反制解放軍的飛彈火力防禦網。

圖/TVBS

 
一條長長的白煙直衝天際,這是民眾從蘇澳海軍基地,捕捉到試射靶彈的畫面;1月中旬,交通部航港局再發射擊通報,進行一連串飛彈火炮試射,最大彈道高度為「無限高」,射擊危險區域自九鵬基地往外海擴伸,並從蘭嶼、綠島外海往北延伸,直到宜蘭蘇澳外海,形狀呈現一個左右相反的「L」型,格外引發關注。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我們如果把從去年到現在為止,的這一些這種倒L型,試射的次數來看,其實他們應該在做戰術測評,戰術測評也就是,他要開始量產前,在戰術上面的一個檢視,是不是能夠達成當初的作戰需求。」

圖/TVBS

從管制範圍來看,專家研判,可能是雄風飛彈;還有這款飛彈,被說是解放軍最討厭的武器。
 

由中科院研發的增程型天弓三飛彈,號稱「台版薩德」,具備「區域防禦」特性,射程達300公里,攔截高度達70公里、7馬赫的速度,甚至在攔截解放軍東風系列飛彈,可能比愛國者飛彈還有效。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天弓三型在當初我們研發設計上,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反彈道飛彈,第一波攻擊裡面,不管是東風11、東風15,就是彈道飛彈的萬彈齊發,那我們做的天弓三型飛彈,射高不斷的把它拉高,從原來45公里現在拉到70公里,那這個對中共來講,它們第一擊的致命武器,我們就有反制作為了。」

圖/TVBS

增程型天弓3有多神勇?一般戰機大約1萬到3萬呎高度,民航客機約4萬5000呎,再來是美國的B1轟炸機超過5萬呎,天弓三增程型據了解,射高達到約22萬英呎,就算任何飛機、飛行器飛再高都被警告禁止進入。事實上,中科院從去年底開始,密集進行飛彈試射,在在顯示,中科院對於中長程的飛彈研發有相當能量。

記者徐葳倫:「國防部委託中科院,以代號戟鋒,研製射程超過1千公里的中程地對地飛彈,也是台灣首款自製戰略性武器,一般來說,能因某項武器一舉改變戰爭全局的,就能稱之為戰略性武器,包含核彈、以及中長程地對地彈道飛彈等,這些戰略性武器的特點在於,有時並不需要真正投入實戰,只要生產部署,就能產生一定的政治效果,甚至讓敵方產生壓力。」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那我們中華民國從以前到現在,幾乎沒有發展過彈道飛彈,戟鋒專案這個飛彈,他雖然講1千公里(射程),但顯然我們對將來遠程打擊,就是源頭打擊的研發能力會慢慢提升。」

國防部預計在2年內,進行研發,若是研製成功,將可覆蓋大陸東南沿海從江蘇到廣東的廣大地區,實施源頭打擊。同時藉由弓三、愛三,以及雄風家族的反艦飛彈,搭配向美添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構築更綿密的飛彈火力防護網。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當中共這種超地平線的登陸攻擊能力,越發提升的時候,我們原本設想的,國軍設想的那種擊發範圍,原本是在台海中線以東,就會變得沒辦法適用,(國防部)不排除是希望加快,新的源頭打擊武器,甚至於增加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陸地軍事目標的打擊能量。」

國軍一直以來以不對稱戰力為建軍目標,隨著大力發展精準飛彈火力,更加強源頭打擊的範圍,不讓敵人,輕易越雷池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器#國軍#軍事#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18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