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海爆破專家!直擊水下高風險排雷 水花激射6米超震撼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1:03

水下爆破專精班學員經過嚴格的培訓,同時維持高強度體能訓練,接著就要進入動手實作的階段了。學員必須先熟悉陸上爆破,接著到泳池操作,最後才能到海中實際引爆炸藥。由於任務往往伴隨高度風險,因此所有動作都不能出錯,引爆細節必須訓練到爐火純青。

圖/TVBS

 
水下作業大隊專門培養國軍專業潛水員,轄下的水中械彈處理中隊,則是爆破菁英的搖籃,學員們通過為期16週的械彈專精班,將成為藝高人膽大的未爆彈處理專家,但實際下水執行任務前,得先熟悉陸地上的操作。

教官vs.學員:「佈放組裝藥,佈放組裝藥。」

水中械彈專精班學員:「接、放、接。」

 
前置作業一絲不苟,學員得再三測試電流,確保炸藥能順利引爆。

圖/TVBS

教官vs.學員:「第二支電雷管導通測試正常,將第二支電雷管並聯。」

纏繞電線,製作引爆裝置,將炸藥線路整理得井井有條,體魄強健的爆破隊員,雙手靈巧細膩程度,可完全不能打折扣,畢竟處理威力強大的爆裂物,一不小心就會粉身碎骨。

水中械彈專精班教官任毅:「陸上為我們的基礎爆破訓練,那我們會先熟悉陸上的程序之後,我們才會把他帶到水下,人員平常在訓練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身體的金屬物體,或者是我們的靜電沒有排除,那我們在做電放的時候,可能會導致爆破引爆的可能性。」

陸上爆破操作,會先把火藥量降低模擬流程,測試學員的熟悉程度。

水中械彈專精班學員:「開始引爆,開始引爆,開始引爆,放、放、放、放、放、放。」

圖/TVBS

 
模擬用的微量火藥順利引爆,代表裝置設定成功,而為了確保任務沒差錯,隊員通常會執行雙重保險。

記者 顧上鈞:「現在的爆破裝置,大多是用無線遙控引爆,可以在4公里外,催動電雷管、導爆索以及主炸藥,但當機械失靈的時候,還是要回歸傳統的線導模式,不過它的炸藥佈放距離,就會縮短到100至300公尺,也會讓風險大大增加。」

等到所有細節轉化為肌肉記憶,一切流程滾瓜爛熟,學員們將進一步來到深潛池操作。

揹上水肺全副武裝,隊員們將導爆索拉成一個五邊形,下潛到池底佈放主炸藥,與地面破爆的最大差別,是水下完全處於無聲狀態。

隊員彼此溝通,只能以手勢代替對話,但當水下能見度極差的時候,就得製造聲響打暗號。

 
圖/TVBS

炸藥布置完畢,隊員利用浮球,將導爆索拉到水面,再接上爆破電線,接下來就是安裝引爆裝置的細膩工作。

水中械彈處理中隊上士 蕭文毅:「電雷管並聯完畢,短路,啟爆裝置與主炸藥作結合。放、放、放。」

模擬爆破再次成功,現在這群學員已經具備實戰爆破的能力。

水中械彈專精班上士 張立元:「爆破這種東西,它是非常非常多細節組合起來,才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爆破,只要有一個細節出了狀況,或者你銜接去做技術面的組裝,你做錯的話,那就是整段沒辦法安全的去引爆它。」

同樣是執行水下爆破任務,水中械彈處理中隊的孿生兄弟,是海陸兩棲部隊的水中爆破中隊,兩者系出同源,後來分家為兩個專業單位,海陸蛙人專責處理戰鬥爆破,水下作業大隊則執行未爆彈排除,由於具備製作炸藥的能力,退伍後還必須管制三年,隊員們千錘百鍊的爆破技能,等待的就是出海執勤的這一刻。

帶上炸藥整裝待發,快艇催動引擎,這次可是玩真的了。

圖/TVBS

記者 顧上鈞:「水中械彈處理是水下作業大隊的高階專精課程,現在就讓我們跟著這支專業部隊的腳步,一起到桃子園外海執行水中爆破訓練。」

隊伍一字排開,在海面奔馳航行了20分鐘,抵達爆破管制區。

翻身下水,維持五角隊形,隊員們抓著主炸藥以及導爆索下潛。

高雄外海的能見度極差,下降到10公尺深的海床上作業,幾乎伸手不見五指,要不是透過水下鏡頭的探照燈,基本上完全看不見隊員的操作,因此平時紮實訓練格外重要。

回到海面,連接爆破電線,這些動作早已駕輕就熟,只不過千絲萬縷的線路,變成在不穩定的海上操作,更考驗功力,一切準備就緒,重頭戲登場。

圖/TVBS

水中械彈處理中隊隊員:「開始引爆。開始引爆。開始引爆,放、放、放、放、放、放。」

實彈爆破激起的高聳水花,宛如精準到位的軍事藝術,隊員們16週紮實累積的成果,在此時此刻完美噴發。

水中械彈專精班上士張立元:「身為爆破人員一定要膽大心細,就是因為說,我們要做很大膽的想法,去想要怎麼去完成任務,但是在做的過程,要非常的細心,非常的小心,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錯。」

膽大心細是爆破隊員的座右銘,他們戰勝大海,而非被大海吞沒,他們與危險共處,成為部隊的支柱,他們是水下作業大隊,海軍最專業的深潛部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國軍#海軍#體能訓練#水下爆破#水中械彈處理中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47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