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進深海再更深! 海軍潛水員「手腦並用」逼出人體極限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7

國軍除了強悍的兩棲戰鬥部隊,還有一支專門執行後勤支援的特種部隊,水下作業大隊。他們必須從事高難度潛水任務,如引爆水下未爆彈,或是協助海上軍艦排除狀況,隊員必須通過基礎水械專長訓,成為專業潛水員,才能接受更進階的爆破專精班,從事更高難度的水下爆破任務。

圖/TVBS

 
教官vs.學員:「預備,左看。右看。下看。」

來到水下作業大隊,標誌性的深潛訓練池,新一批菜鳥潛水員正準備接受嚴苛的考驗。

水械專長班109期學員:「英雄好漢在一班,英雄好漢在一班,說打就打,說幹就幹。」

 
圖/TVBS

學員一邊踩水,一邊唱歌答數,這是水下作業大隊的基礎科目,除了考驗體力與心肺耐力,更需要持續滯留水面的高超水性,想成為這支精銳部隊的一員,可不簡單。

水械專長班109期學員:「(前後對正)左右標齊,109期在這邊,其他的都給我閃邊,1、2、3、4(隊呼)。」

教官:「唱出來啊!」

換首歌繼續唱,這極度折磨的唱歌答數過程,每次得持續5分鐘,接著短暫休息,再繼續循環,不間斷摧殘學員的體力與意志力。

圖/TVBS

教官:「停,預備,巴邊,好,來韻律呼吸。下去,韻律呼吸。」

雖然有基本的水性要求門檻,但池裡的學員受訓之前,並非人人都精通潛水,時間一拉長,彼此間程度的落差,慢慢現形。」

 
水械專長班109期學員:「每天從早唱到晚。」

教官:「停!唱什麼東西啊,預備,唱!」

水械專長班109期學員:「我是一個潛水員,1、2、3、4,1234(隊呼)。」

圖/TVBS

有人張大了嘴、大口呼吸,有人氣喘吁吁,瀕臨滅頂。但教官絲毫不假慈色,畢竟這些只不過是基本門檻,沒通過嚴苛訓練,可沒辦法成為驚濤駭浪中的水行俠,海軍大名鼎鼎的怒海潛將。

記者顧上鈞:「水下作業大隊是國軍最精銳的特種部隊之一,除了有超人般的體能,還有數一數二的深潛作業能力,但這支特種部隊的主要任務,並不是拿著槍到前線殺敵,而是替友軍執行高難度的深潛支援作業。」
 

部隊牆上一張張照片,是歷代官兵用青春歲月,堆砌出的光榮歷史,每逢水域災難發生,永遠能看見他們英勇救援的身影。

平時協助軍艦故障排除,深海救災救難以及水中未爆彈處理,日前總統視察潛艦國造廠房,也是由這支精銳部隊,事先執行航道安全檢查。

水中械彈專精班教官鄭福鑽:「未爆彈處理它的訓練方式,它沒有所謂固定統一的方式,因為我們每次可能在外海、在港內,或是在淺灘,遇到的環境地理方式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會假裝很多假想的方式,去做未爆彈處理。」

圖/TVBS

水中械彈處理中隊中士 錢契翰:「它有點像是對於炸藥的認識,認知跟辨別,那它就是有各項不同,比如說你看到它上面會有一些標記,或者說彈體的顏色,然後你就可以判別說,它應該注意哪些預防措施。」

本次採訪的主角,是水中械彈處理中隊,專門執行水下爆破任務,參與受訓的學員都是潛水老鳥,齊聚一堂,接受更高難度的考驗。

水中械彈處理專精班學員:「一二、二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

衝刺、拉單槓、重量訓練,壯漢們瘋狂操練,身為專業軍事潛水員,體能維持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是潛泳能力。

自由式1000公尺,27分鐘及格,滿分為17分鐘,隊員平均20分鐘就能完成,徒手潛泳30公尺,更是人人都得會的技能。

水中械彈專精班教官鄭福鑽:「如果接進新一批的學員進來的話,我們會要求他們體能戰技是要求到90%以上,因為這是為了確保以後出任務的時候,因為像我們出任務就是一個人作業,那一個人作業的情況下,他不可能會有第二個人去幫忙。」

圖/TVBS

雖然課程主要以專業知識為主,但這群特種精英的體能絲毫不能鬆懈,畢竟未來執行的可是高風險任務。

記者 顧上鈞:「水中械彈處理專精班,其實是水下作業的進階課程,教室裡陳列的各種未爆彈,就是要讓學員熟記風險所在。」

各種水雷、魚雷、深水炸彈,至少有21項未爆彈處理安全預防措施,為期16週的課程,學員必須熟記大量火藥知識與爆破技能,同時將戰技體能維持在高檔狀態,才能淬鍊出頂尖的深海爆破專家,排除最致命的威脅,執行最艱鉅的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國軍#兩棲戰鬥#特種部隊#潛水任務#水械專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37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