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逼出意志極限!冬季蛙人半夜刺骨潛泳 無限度忍耐 勇闖天堂路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3

兩棲偵搜大隊為期6天5夜的地獄週,由於幾乎沒有睡眠,學員疲憊感累積到一定程度,往往會開始意志動搖,進入撞牆期,甚至因為精神不濟,操作危險科目會有更大的風險,而時值冬天,夜間的低溫更是嚴峻的考驗。此時不少人會撐不下去選擇退訓,但教官也會藉此淘汰不適合的學員,只有意志力最堅強的軍人,才有資格挑戰最後的天堂路關卡。

圖/TVBS

 
兩棲偵蒐大隊,要淬鍊出最強悍的戰士,通過考驗才能成為蛙人。

學員:「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一二三三、一二三四。」

此時學員已經歷三天不眠不休的操練,身心理狀態都瀕臨極限。

 
助教vs.學員汪博升:「助教長在灌溉你欸。(謝謝助教長。) 汪博升眼睛打開,撐起來啊!汪博升你在抗命是不是? (報告沒有。) 你為什麼來這裡? (報告為了成為蛙人。)」

身為軍官的學員汪博升,免不了受到教官的特別關照,可別以為高雄的冬天很溫暖,早晚溫差最多高達十度,不少冬季學員就敗在這關。

圖/TVBS

兩棲專長班學員:「學生於克難週第三天,水上求救生,自願退訓。」

第三天是地獄週的撞牆期,冬天的低溫讓泳池訓練,成為一道難以橫越的高牆。

兩棲專長班助教長 王家慶:「水下跟水上的溫差之下,他會覺得因為變冷,所以感覺意志不堅,所以會退訓。」

這堂課要測驗學員的平潛能力35公尺及格,若達到50公尺頂標,就能吃糖、提前睡覺,但就在測驗開始前一刻,卻有位學員拒絕下水。

助教vs.學員 洪俊武:「為什麼? (我怕冷。) 怕冷?同學都不會冷嗎?練了兩個月了還怕冷,下水!」
 

助教vs.學員:「(俊武不要怕,不要怕俊武。) 走開。」

泳池的水是真的錐心刺骨的冷,池裡的同袍,有人忍不住劇烈顫抖。此時洪俊武的意志,也正面臨天人交戰。

同袍vs.學員 洪俊武:「有甚麼能比我們的友情還要溫暖的?加油啊俊武,把心交給上帝就好了,俊武不要走,不要走。」

離開了同袍的聲聲呼喚,洪俊武選擇放棄。

圖/TVBS

 
同袍vs.學員 洪俊武:「俊武,這是一時的,不要想太多。回來俊武,撐過就是你的。」

此時學員愈聚愈多,都走到這一關了,不能再有弟兄離開。

同袍vs.學員 洪俊武:「我們都一起走到這裡了。」

洪俊武退縮了,情緒潰堤了,但畏懼並不可恥,畢竟又有多少人能熬過這種折磨。

同袍vs.學員 洪俊武:「不要怕,不要怕,加油衝了,大家一起下水,跳下去、跳下去。」

大家下水緊緊相擁,泳池的水再冷,有兄弟挺著。

助教vs.學員:「蛙人歌,發音,望著那助教的笑容。」

挽留了同袍,後續的測驗一樣要執行。

圖/TVBS

兩棲專長班助教:「韻律呼吸,韻律呼吸。」

50公尺漂亮達標,場邊助教遞上糖果做獎勵。

學員 汪博升:「很爽!非常的爽!」

游泳校隊出身的汪博升,終於揚眉吐氣,身為被教官嚴格要求的對象,一定要把握自己的強項。

學員 汪博升:「比較嚴格是事實啦,說毫無影響是騙人的啦,但我們就是為了接受這樣的磨練才來這裡。」

但平潛仍然存在風險,當學員為了求好心切,往往會發生意外。

兩棲專長班助教:「拉上來,韻律呼吸。」

助教曾傑翔vs.學員:「又康,我是誰?(又康。) 我是誰?(阿力...阿力助教。)」

腦部缺氧會引發黑視症,造成意識混亂失去方向感,學員常常連自己都不知道瀕臨昏迷,好在教官全程盯場沒出差錯,這一關連平常無法游到35公尺的學員,都激發出潛能全員過關。

圖/TVBS

學員:「下水,殺。」

蛙人得在險惡環境下作戰,水性必須成為本能反應,這一關要測驗學員的深潛能力。

兩棲專長班學員:「報告教官,學生1-1,深潛通過準備好。」

無論偵查水文,規避敵人視線,都必須應用深潛技巧,學員得下潛到6米深的海床,抓起一把海沙,才算過關。

抓起海床上的石塊,第一位學員漂亮過關,由於平常訓練是潛到9米深,6公尺的測驗,基本上勢在必得,但仍然潛藏危機。

兩棲專長班學員 顏偉晉:「醫官,剛剛可能排壓太大力。」

學員顏偉晉,一上岸就滿臉鮮血,原來是排壓沒做好,流鼻血。

兩棲專長班學員 顏偉晉:「下去的時候捏得太大力這樣,因為跟著面鏡一起壓。」

兩棲專長班學員:「可能在下去的時候,不小心去踩到礁石。」

圖/TVBS

赤手赤腳潛入海底,免不了處處刮傷,緊接著學員得換上迷彩服,使用蛙鞋面鏡海上長泳,榮譽鐘靜靜佇立在岸邊,等著撐不過去的學員敲響它。

兩棲專長班學員:「殺。」

時間很快就入夜,此時科目已換成武裝泅渡,學員們在黑暗中帶著疲憊,勉力出槍試瞄,海潮聲中繼續地獄週的慢慢長夜。

忍受著清晨的低溫,這一關困難地形通過,學員們得兩兩一組,沿著出海口往內陸挺進。

在教官的指令下,學員交替掩護,以戰術動作前進,游過深水區還得就地取材偽裝。

兩棲專長班助教:「偽裝開始。」

毫不猶豫把爛泥往臉上抹,狠心的教官連牙齒都不放過。

兩棲專長班助教:「笑一個,牙齒白的。」

圖/TVBS

再髒臭、再噁心,蛙人得無條件服從,但到了終點可還沒完。

兩棲專長班助教 曾傑翔:「你們不要以為這樣可以休息,這樣可以過關喔,我跟你講。」

記者 顧上鈞:「基本上我們看到這黑黑的一整片,就是水溝水,說實在味道並不是很好聞,但一般人嫌髒嫌臭都來不及,偵搜隊員卻要在裡面又爬又滾,因為在真的執行任務的時候,不管任何困難地形,都必須勇往直前。」

兩棲專長班助教:「就跟著睡,睡,再睡,你要不要睡。」

地獄週倒數第二天,天堂路近在眼前,卻又如此遙遠,經過6天5夜幾乎沒有睡眠的高強度操練,兩棲專長班第151期,24名學員只剩下18人,他們終於迎來地獄週的最後一關,大名鼎鼎的天堂路。

記者 顧上鈞:「通過這關,學員們就能從蝌蚪蛻變成蛙,名列這支傳奇蛙人部隊的一分子,但如果動作不確實,抱歉,教官會叫你從頭再來,而等著他們的不僅是鋒利的咕咾石,更是海軍陸戰隊的最高榮譽。」

這天正好霸王寒流來襲,家屬親友們長袖長褲厚外套,學員們則換上標誌性的虎斑迷彩短褲,最終考驗正式登場。

圖/TVBS

兩棲專長班學員:「殺。」

第一位學員勇往直前,同袍們接續踏上挑戰之路。

兩棲專長班學員:「殺!殺!殺!殺!殺!」

蛙操很辛苦,咕咾石很堅硬,但教官不會心軟,旁邊的老大哥更不會嘴軟。

當撐不下去時,教官還是會給小小福利。

教官vs.學員:「你有沒有話要跟女朋友講?(有。) 大聲說啊。」

圍觀群眾:「抱一下、抱一下。」

學員:「女朋友,我愛你。(親一下。)」

女朋友到現場加油打氣,繼續再戰。

圖/TVBS

學員劉玉堂媽媽:「玉堂加油,玉堂,媽媽會在前面等你。」

兩棲專長班學員:「殺!殺!」

學員賴玉園媽媽:「加油,媽媽為你感到驕傲,加油。」

媽媽流淚不止,但同時也欣慰,過去的男孩準備蛻變成真正的男子漢。

學員 劉玉堂:「殺!謝謝指揮官,謝謝主任,媽媽我過關了。」

含下一顆糖,這一刻苦盡甘來。

學員劉玉堂媽媽:「很心疼,我已經從昨天就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可是他能夠這樣子我很驕傲,我們家裡所有的人都以他為榮。」

挑戰三次集訓隊的汪博升,這一次終於順利成功,清創時的吶喊,除了皮肉疼痛,更是把長久累積的壓力痛快釋放。

圖/TVBS

學員 汪博升:「我終於成功了,我現在只想說這句話,我終於拿到了這個牌。」

學員 施瑋恩:「就想要證明自己,答應跟家人的兌現。」

學員 賴玉園:「掛念著媽媽幫我的加油聲,才挺過來。」

學員 顏偉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他們是通過試煉的台灣大男孩,也是頂天立地的中華民國軍人,忍無可忍的時候,再忍一次,人生沒有跨不過的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蛙人#兩棲#天堂路#地獄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078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