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社工勞權3大問題 盼跨部會協調解決


發佈時間:2020/12/30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16:07
邱顯智和王婉諭開記者會,反映社工界陳情3大勞權問題。(圖/中央社)
邱顯智和王婉諭開記者會,反映社工界陳情3大勞權問題。(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和王婉諭今天指出,社工界存在3大勞權問題,「被迫回捐」、「惡意欠薪」及「變更職稱規避社工薪資」;期盼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由政務委員出面協調維護社工權益機制。

邱顯智和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反映社工界陳情3大勞權問題。部分社工也到場,述說權益受損、被雇主要求薪資回捐和被積欠薪資經過。
 

與會的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指出,社工被迫薪資回捐的情形十分常見,接受政府部門委託或補助的民間社會福利服務組織,透過不當手段,苛扣或要求受僱的社工人員,從每月應領的薪資所得中,定期捐款不等金額給組織。

郭志南表示,薪資回捐這項「奇規陋俗」,過往也有些案例顯示,社工人員如果拒絕回捐,不但有可能遭受來自主管和同事的「冷暴力」,甚至可能會被迫離職失去工作。

出席記者會的社工師梁姓婦人陳情,今年6月1日受聘於某社工師事務所,8月31日離職。該事務所不但積欠工資,甚至還主張當事人是承攬人員,她沒有勞健保。
 

梁姓婦人指出,更誇張的是,該事務所主要承接地方政府委外案件,還濫用檢舉指控她「違反社工師法」、「違反社工倫理」及「偽照文書等」,惡整社工。

邱顯智表示,政府應有相對應機制汰除惡質的社福單位,遏止長期以來發生的嚴重損害基層社工勞動權益事件;他和王婉諭共同呼籲,期盼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由政務委員出面協調維護社工權益機制,解決社工界存在的3大勞權問題。

對於社工界陳情,衛生福利部表示,社工薪資新制執行後,目的就是要讓社會工作人員的薪資得到基本保障。民國110年社福補助作業要點,目前已經公布在衛福部官網,對於要求限期改善仍未改善或沒有返還薪資,從查獲屬實開始兩年之內不給補助。

此外,如果涉及情節重大,或是經過再次查獲,就直接停止補助;已經違規的負責人,如果依照其他法規再去成立新的單位,也是兩年不予補助。

勞動部表示,雇主積欠勞工薪資一定要返還,會幫助勞工爭取返還應有的薪資。縣市政府會透過公函限期雇主給付,如不給付,移送強制執行;如果雇主確實沒有辦法給付,有歇業或破產事實,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立委#社工#薪資#權益#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1

0.0910

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