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牛爭議 陳時中:法規允許但不保證一定進口


發佈時間:2020/11/23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7:45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政府是否在明年元月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前赴美查廠引發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法規准許進口不代表一定能夠進口,還要符合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要求,不符合要求就不會准許進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陳時中對COVID-19疫情發展、疫苗採購進行專案報告,並排審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衛環委員會11日審查有關鬆綁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由於法規要求進口新品項牛肉時,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須赴出口國系統性查核牛肉安全;立委11日要求沒來得及查廠應暫緩開放,陳時中當時回應,不排除沒達安全標準時,就不會准許廠商進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質詢時問,何時衛福部要率團赴美查廠,美方的癥結點是什麼。

陳時中表示,目前仍在談判中,沒有訂下時間,美方癥結點是在疫情期間,全國都沒有在查廠。
 

賴士葆質疑,美國的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都相繼訪台,認為美方不讓衛福部查廠是技術性刁難,並追問衛福部是否在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前,要先赴美查廠。

陳時中說,有關牛肉議定書中沒有提及年齡,因此一視同仁,而當天委員會的議題是美豬,所以他指得沒達安全標準不准許進口是指美豬。他說,美豬要符合衛福部安全規定,台灣才會開放進口,「法令上進得來,不代表一定進得來」。

但賴士葆強調,當天委員會明明是在說美牛,認為陳時中在亂講,「部長你今天是秀逗了喔?」

陳時中後來有意識到自己口誤,表示美牛每年都有例行性查核,但立委要求的查廠後才能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部分,僅表示「沒有這個規定,但可以研究」。

賴士葆質詢結束後,擔任召委的蔣萬安則在主席台說,依照行政命令是進口新品項時,衛福部要組團派員前往查廠,並不是一般的例行性查驗,認為陳時中曾在立法院承諾,就必須執行。

媒體在會議休息時追問陳時中,是否不管是30月齡以上美牛或萊劑美豬,衛福部都不查廠。

陳時中說,他的態度從頭到尾都很清楚,現在彼此還在談判,他不能現在還把後面的路切斷,法規准許進口不代表一定能夠進口,還要符合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要求,不符合要求就不會准許進口。他強調,法律中沒有要求沒去查廠就違法,但衛福部會衡量談判跟國際情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萊豬入台

#陳時中#美豬#食安#查廠#行政命令#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71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