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宜蘭橋卡圖馬族太平山區小貨車訪中長照民進黨科技大廠關廠郭台銘夫妻
  • 搜尋:

    願景工程 結果共32筆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COP28達成歷史性成果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在經過14天漫長的談判後,終於在13日落幕,這次氣候峰會也有達成歷史性的成果。願景工程基金會的特派記者孫文臨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COP28是相當務實的峰會,氣候峰會主席在峰會期間多次提到,具體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這次氣候峰會的過程中有很多的行動,雖然做不到100分,但就算只有60分也可以,呼籲各國要提出一定的行動。」
    2023/12/14 16:21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8第二週談判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進入第二週談判,今(8)日邀請到願景工程基金會的特派記者劉十賢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說明,「最引起台灣民眾關注的莫過於各國簽署的核能倡議,但其實這份倡議並不是屬於聯合國大會的決議,而是22個與會國家私下簽署的志願型協議,目的是希望可以爭取更多對核能電廠的投資,此外,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也提到核融合的技術,希望未來可以用在減碳的進程上,不過,台灣的現況還是要面對核廢料到底要放哪等問題。」
    2023/12/08 14:55
  • COP28直擊杜拜永續城 再生能源自給自足

    COP28氣候峰會期間,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前進杜拜現場,與TVBS共同製播系列報導,離COP28大會現場不遠處,有一座綠色計畫示範區名為"永續城",整體設計彷彿世外桃源,500棟民宅加上11座溫室,甚至還有馬場,所有能源需求全靠自給自足。來看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從杜拜傳回來的第一手報導。
    2023/12/07 13:34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8第六日的進程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已經來到第六天,今(5)日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潘姣琪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全球溫度急劇升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為了抑制全球升溫的速度,應該要對化石燃料業者做些比較嚴格的規範,而在過去都只是呼籲,各國領袖間應該要加速自己的減碳步伐,用比較溫和的勸說模式,但這模式現在這階段可能已經不可行,因為工業革命之後,全球溫度已經上漲1.4℃,而巴黎協定的目標是抑制升溫在1.5℃以下,所以古特雷斯強調,應該要做一些比較積極、且力道強大的作為,讓氣候升溫導致的災變能夠改善,也呼籲應該要立法管制或減少對化石燃料業者的補貼,並課徵暴利稅等方式,促使化石燃料業者做出正確的選擇。」
    2023/12/05 15:10
  • COP28氣候峰會杜拜登場 TVBS兵分三路擴大報導

    2023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30(四)在杜拜舉行,其中,《巴黎協定》簽訂後首次的「全球盤點」,統整全球執行減碳目標的進度,為本次大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TVBS秉持「ESG轉譯機」精神,派出新聞部記者許岱軒、花振森,以及節目部TVBS文茜的世界週報資深記者李瑞玉、溫明書前往現場,帶回第一手觀察;TVBS頻道《Focus世界新聞》也再度和聯合報、願景工程合作,與記者越洋連線,隨時掌握氣候大會最新發展
    2023/12/05 14:39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8看點

    全球氣候峰會「COP28」30日於杜拜登場,首日議程結束,全球代表就通過一項氣候災害賠償基金,不過聯合國警告,今年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今(1)日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奐成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說明,「這次峰會各界最關注的議題為『全球盤點』,全球盤點就像是對倉庫進行盤點,要針對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對各國進行盤點,看各國的減碳努力是否能夠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而當初巴黎協定的目標是要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到2度之內,針對全球盤點,聯合國也公佈初步報告,內文的措辭相當強烈,直指全球減碳的努力完全不夠,沒有辦法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如果再繼續沒有努力減碳的話,升溫會很快達到攝氏1.5度,巴黎協定的目標就會直接破功。」
    2023/12/01 15:05
  • 暖化「解凍格陵蘭」 難檔千年高溫氣候變遷衝擊

    今年格陵蘭偵測到上千年以來的最高溫,2021年一向不會下雨的格陵蘭,甚至出現罕見的大雨。全球暖化在北極也造成極端的天候狀況,為了呈現暖化現況,解凍格陵蘭紀錄片由ESG企業歐萊德,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倡議拍攝。採訪團隊走訪當地11個鄉鎮,發現因為氣候變化,格陵蘭儘管有更多水利、漁業以及農牧資源,但當地民眾依舊積極在國際上積極呼籲減碳,減少極端氣候的衝擊。
    2023/04/18 13:57
  • 難當守護「年輕照顧者」第一防線 老師曝現實困境

    還在學的年輕照顧者,在學校能得到什麼樣的支持?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曾為此向教師團體諮詢,「講來講去也是輔導室,但導師和輔導老師對長照現場的了解不多。」陳景寧說,老師看不到孩子的照顧創傷,只能叮嚀:要記得寫作業。
    2023/03/21 14:28
  • 光頒孝行獎「救不了孩子和家庭」 借鏡澳洲3大政策

    「年輕照顧者」已是國際學界的重要議題,英國、澳洲、日本等國家都有政策應對,還給孩子童年、保障他們受教育的權利。但在台灣,年輕照顧者可能得到的是政府頒發的「孝行獎」,獎金五萬元至八萬元。孩子領了獎,回家繼續照顧。
    2023/03/21 14:03
  • 「來不及長大,就為長照交出人生」 年輕照顧者的日與夜

    凌晨五點的首班公車總是空盪盪的,國小五年級的阿泰(化名)在醫院前上了車。他才剛由媽媽的病房醒來,馬上要花一小時車程趕回台中石崗的家,換上制服,上學去。
    2023/03/21 12:42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7最終結果

    COP27氣候峰會在上周末正式閉幕,經過兩個多禮拜的談判,終於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補償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弱勢國家,但宣言中並沒有承諾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今(21)日邀請到願景工程特派記者周妤靜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今年COP27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設置『損失與損害』機制,這是氣候正義很大的里程碑,因為這個議題,開發中國家已經談了三十年,今年才第一次被放入氣候峰會的議程中,至於損失與損害基金將如何運作?專家推測,部分資金會來自開發銀行,或直接減免受災國的債務,也有可能從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航空及航運業徵稅,彌補受災國,而可以取得賠償的國家,必須是『特別脆弱』的國家,且會設置損失與損害委員會,透過委員會確定執行細節。」
    2022/11/21 15:28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7成果

    COP27預計於今(18)日落幕,但對於各界關注的協議,都沒達成任何令眼睛為之一亮的結論。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埃及現場的中央大學教授李河清,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說明,「到目前為止成果並不顯著,這次主辦國是非洲,同時又是共同實踐的會議,所以很注重『實現』面向,『損失與損害』擺在議程正中央,可是損失與損害是個困難的議題,如果要等到出錢方決定損害要如何支付,性質上工業發達的國家絕對不可能接受『賠償』這兩個字,頂多就是財務機制或氣候資金,但應該不會看到賠償或責任歸屬這樣的用詞。」
    2022/11/18 16:38
  • 直擊COP27現場 埃及人憂季節失序家園恐消失

    COP27氣候峰會在埃及舉辦,當地民眾也是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埃及近年來季節失序,夏天熱浪侵襲,冬天則是出現1度的歷史低溫,這些都是過去30年沒有的情況,而這次有包括台灣、日本等,各國青年氣候團體與會,希望來COP大會,帶回國際會議的討論與協商進程,喚起國民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TVBS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共同製播系列報導,來看採訪團隊在埃及的第一手畫面。
    2022/11/17 13:51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7決議難解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將在本周落幕,這次的主辦國埃及,特別把氣候融資、氣候賠償,這兩個開發中國家最關心的議題,排入優先議程,但隨著會議接近尾聲,卻沒有傳出任何決議。今(16)日邀請到願景工程特派記者蘇彥誠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COP27剩下最後3天要落幕,目前還沒有新的決議傳出來,跟去年在第一周就傳出國際宣言不太一樣,按照往年慣例,峰會很有可能加開1至2天,而這次最受矚目的議題就是『損失與損害』,非洲等開發中國家認為,他們國家的碳排量很低,但現在卻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地方,所以要求造成最多碳排的工業國家應該要提供氣候賠償,協助重建家園,但到目前為止氣候賠償這個議題沒有任何的決議傳出。」
    2022/11/16 16:06
  • 直擊埃及夏姆錫克 實際體驗綠色交通應用

    TVBS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共同製播COP27系列報導,這屆大會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行,會前埃及政府規畫,將夏姆錫克打造成綠色城市,除了廣設密集的太陽能路燈之外,更有天然氣巴士與電動公車,甚至電動滑板車供到訪的旅客租借,但實際到夏姆錫克走一遭,滑板車與腳踏車的站點相當不普及,使用上也有諸多限制,來看採訪團隊在埃及的實測體驗。
    2022/11/16 14:04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7氣候遊行

    上周六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場內舉辦了氣候遊行,這場遊行各方面都被限縮,實際規模比往年小,在埃及官方嚴格控制下,幾乎無法在活動前獲得太多訊息。TVBS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透過即時連線共同瞭解氣候變遷會議最新發展和對全球的影響。今(14)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林雍琁,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分享在現場的觀察,他表示「這次聯合國氣候大過已經過了第1周,上周六(12日)有在此次會議中最大的會外活動——氣候遊行。此遊行每年都有,今年不同之處在於過去氣候遊行是所有人都能參加,不管是與會者、當地居民甚至遊客都能可以參加,但這次遊行僅限大會與會者參與,權利和表達訴求都被限縮,連遊行訊息都很晚才流出。主要就因為維安太嚴格了,幾乎禁止了所有大小集會,更別提遊行了,因此主辦方也是格外小心。」
    2022/11/14 17:16
  • 直擊埃及COP27 台灣意象在氣候大會現蹤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行,台灣仍舊以各種形式的會外活動參與討論,增加台灣對氣候調適努力的能見度,而台灣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首度在氣候大會設立國家館,擺設由台灣用回收紙設計製造的家具,和台灣一起合作向國際發聲。TVBS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共同製播系列報導,來看採訪團隊在埃及的第一手畫面。
    2022/11/14 15:09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探討氣候金融履約與究責難題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正在埃及舉行,第一個氣候日主題聚焦金融。TVBS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透過即時連線共同瞭解氣候變遷會議最新發展和對全球的影響,今(10)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環境品質基金會秘書長鄭佾展,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今年氣候大會第1、2天是領袖高峰會,希望透過各國元首的參與讓行動更加凝聚,第一個氣候日主題選擇金融,回應大會主題,希望透過氣候融資讓低度開發和開發中國家能加緊腳步,一起達成氣候目標。」
    2022/11/10 16:11
  • 直擊埃及COP27峰會現場 氣候正義頭號焦點

    COP27氣候峰會期間,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前進埃及現場,與TVBS共同製播系列報導,今年的主要議題除了氣候融資,國際局勢變動帶來的能源和糧食危機,也是COP27重點話題,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197個締約國之一,歷年來都以NGO觀察員名義參與,來看聯合報/願景工程採訪團隊,從埃及傳回來的第一手報導。
    2022/11/10 13:04
  • TVBS 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埃及氣候變遷

    COP27氣候峰會在6日盛大登場,今年選在埃及舉行,有來自各國的代表一同與會,而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全球受到影響的慘況不斷,這次的COP27氣候峰會也備受各界關注,TVBS與願景工程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前進COP27現場,帶回最即時、最重要的氣候資訊,今(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奐成,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今年COP27峰會在埃及舉辦,外界稱之為『非洲的氣候峰會』,而非洲是面對氣候災變非常脆弱的土地,因為長期缺乏基礎建設,所以面對到的氣候變遷無法因應,此外,氣候變遷跟糧食危機對埃及民眾造成的衝擊可說是『雙重危機』,根據居住在埃及的與會者指出,埃及以往的氣候一整年都很溫暖、很舒服,但現在出現兩種極端季節,第一種、極端寒冷,第二種、極端炎熱,有時在冬天最冷甚至可以達攝氏0度,這也衝擊到埃及當地的糧食安全。」
    2022/11/08 15:07
  • TVBS X 聯合報 X 願景工程跨媒體合作 即時連線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全球矚目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The 27th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27)於11月6日至11月18日埃及舉行,預計將有來自各國的上萬名代表共同參與。TVBS長期關注氣候議題,這此也和願景工程基金會、聯合報跨媒體合作,透過即時連線、現場報導,以及深度專題,共同瞭解氣候變遷會議最新發展和對全球的影響。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表示:「此峰會將是觀察世界各國能否達到承諾,展開行動的重要會議。這次我們共同擴大跨媒體影響力,是很特別的合作模式。我相信媒體合作本身,也算是一種符合減碳ESG目標的具體行動」。
    2022/11/04 20:21
  • TVBS 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7氣候峰會

    COP27氣候峰會即將在11月6日至18日,於埃及南部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TVBS這次與願景工程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將前進COP27現場,帶回最即時、最重要的氣候資訊,今(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這次COP27氣候峰會最重要的精神是要把過去的承諾化為行動,也就是COP26會議中達成的很多重要承諾,這一年來是否真的落實,都必須在COP27會議中檢視,而COP27的會議從四個很重要的方向來檢視今年的成果,第一個、『減緩、減低排碳』的程度,COP26所有國家都承諾會在COP27會議中提出積極、大膽的目標,但到目前為止真正提出減排目標的國家寥寥可數,故這次會議是否能夠要求所有國家,特別是主要的排碳大國都提出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備受關注,第二點、『調適問題』,極端氣候帶來的熱浪、洪水、乾旱都已經影響到全世界每個國家,因此在這些情況之下很難改變目前極端氣候的趨勢,只能守住到2050年地球不要升溫超過1.5°C,此外,森林、海洋的孕育、預警機制、基礎建設等調適都必須要跟上腳步。」
    2022/11/01 16:06
  •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揭曉 43組優秀作品出列!南大附中楊奕同學上網自學 擊敗大學生勇奪首獎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今日(2日)公布得獎名單,總計共頒出189萬元獎金。今年在各界人才熱烈參與下,總計有845件作品參賽、128件作品入圍,總計43件作品獲獎,得獎率5%。得獎者中最特別就是南大附中楊奕同學獨立完成《葉之煉金術師》作品,擊敗其他95件大學生作品,奪得學生組影片(短)首獎!而且他所有採訪製作知識都是「上網學的」!
    2022/10/02 00:00
  • 疫情、暖化 號召新聞人發揮影響力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6/30徵件截止

    新冠疫情仍舊沒有結束,人類難以擺脫不斷變異的病毒威脅、地球均溫持續飆升,氣候異常拉起生存警報、烏俄間爆發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大規模戰爭,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值此艱困時期,更需精確深度的優質報導,發揮建設性新聞的力量,產生最大的影響力。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號召媒體人、校園學子、社會人士,以新聞報導,喚醒大眾的危機意識,提供困境解方。今年第六屆於6月1日起開始徵件至6月30日截止,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歡迎以平面、影片、融媒體、音頻等四種類型報名,獎金將超過170萬。
    2022/05/31 16:03
  • 放心過馬路!汽機車禮讓行人先通過 民眾安全感增1成

    根據願景工程基金會調查,民眾對於過馬路的安全感比過去提升一成,超過七成民眾認為過馬路很安全,汽機車駕駛比起過去更會禮讓行人,但還是有些行為讓用路人很反感,例如行人邊過馬路邊玩手機或是汽機車駕駛闖紅燈,或趁黃燈搶快通過。
    2022/01/04 14: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