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解凍格陵蘭」 難檔千年高溫氣候變遷衝擊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3:57

今年格陵蘭偵測到上千年以來的最高溫,2021年一向不會下雨的格陵蘭,甚至出現罕見的大雨。全球暖化在北極也造成極端的天候狀況,為了呈現暖化現況,解凍格陵蘭紀錄片由ESG企業歐萊德,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倡議拍攝。採訪團隊走訪當地11個鄉鎮,發現因為氣候變化,格陵蘭儘管有更多水利、漁業以及農牧資源,但當地民眾依舊積極在國際上積極呼籲減碳,減少極端氣候的衝擊。
 
豆大的水珠從天而降,2021年8月的一場雨,是前所未見的景象,北極冰蓋首次出現大雨。

 
 
格陵蘭前總理克雷斯特:「當你望向窗外就能看到氣候變遷正在發生。」
 
原本寂靜的北極大地,現在無時無刻都吵鬧不休,大量的冰川崩解,巨大的聲響成為常態。
 
丹麥與格陵蘭地質調查局資深研究員柯根:「你可以看到冰川消融進海水中,內部壓力增大、失衡造成更多裂縫、冰層崩解、冰山流進海洋,這是非常震撼的景象。」
 
 
格陵蘭位在全球暖化的第一線,正在以每秒一萬公噸的速度,從大片冰蓋變成海裡面的融冰。每天冰川後退的距離是10到40公尺。
 
冰川嚮導里德:「氣候變遷就像是一個被啟動的時鐘,它正以一個極快的速度運轉,我們甚至持續的加快它的速度,我們反而要求我們的孩子去停止這個時鐘,事實上我們現在就必須阻止,因為等到那個時候,這一切會發生的太快,他們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出改善。」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格陵蘭的融冰速度已經達到研究初期時的七倍,如果全部的冰蓋都融化,海平面會上升7.4公尺,也就是超過兩層樓高。我們所熟知的大城市,幾乎都將成為亞特蘭提斯。各項證據全都指向全球暖化,也讓格陵蘭人忙著大聲疾呼。
 
東格陵蘭冰芯計畫負責人史德范森:「我想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懇求大家停止燃燒化石燃料,轉而使用再生能源吧,風力、太陽能、水力都可以,這些能源都很好。」
 
格陵蘭學生阿比亞:「我們有水患威脅鄰國有野火困境,請更加謹慎使用化石燃料,並且至少一周一次搭乘大眾交通通勤,那就很棒了。」
 
採訪團隊為了更了解暖化真相,在格陵蘭走遍11個鄉鎮,紀錄下格陵蘭面對氣候變遷的感受。最讓團隊震撼的是,格陵蘭人積極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發聲,卻主要是擔心其他的世界公民。實際上格陵蘭因為這波暖化,不但帶來豐沛的水力以及漁業資源,能有更多發展的機會。
 
解凍格陵蘭團長葛望平:「孩子們能在夏季的溪邊開心玩水,變暖的洋流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從冰層中裸露的土地,有著更多可供畜牧、耕種農業發展的機會,我大膽預言漸漸的,在北極的格陵蘭將成為宜居城市。」
 
 
因此專家強調,所有的減碳腳步都要走的合諧踏實,這些證據並不是要來造成對立。
 
東格陵蘭冰芯計畫負責人史德范森:「世界並不會就此結束,氣候變遷會面對一個新的局面,但我們不會全部死亡,地球也不會走向終結,只是會變得跟現在不同,很重要得是年輕人不要驚慌失措,認為現在一切都結束了,不是的,我們必須接受挑戰、去思考、去適應、採取合理的方式減少碳排放,但放輕鬆,不要驚慌。」
 
世界氣候基金會執行長就強調,所有人都能靠政治以及商業消費的選擇,來讓世界朝向環保的方向前進,才能達成各國設下,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把極端氣候以及海平面上升的衝擊減緩到最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下雨#高溫#學生#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04

0.1858